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中提出,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

  南京、西安已全面实施弹性离校

  那什么是弹性离校时间?怎么推行弹性离校时间?哪些地方已经推行了弹性离校时间?

  据了解,“弹性离校”主要是为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解决部分小学生家长难以按时接孩子的问题。

  据悉,目前南京、西安等地已经全面实施弹性离校。

  今年春季,南京市全面实行“弹性离校”,对象为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对一、二年级学生以及残障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优先安排。西安市“弹性离校”面向的为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一、二、三年级小学生。

  “弹性离校”期间,学校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

  “弹性离校”会变相收费吗?

  不少人担心“弹性离校”会变相补课、变相收费。记者注意到,两地均明确表示,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南京市还实行校长负责制,规范办学行为。

  此外,两地的“弹性离校”时间均免费,其中南京市还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但免费的“弹性离校”时间,相对的是工作相关人员补助、水电费支出、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等额外支出,学校该如何平衡收支呢?

  据了解,南京市早在2013年就曾出台《关于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办法的通知》,于当年11月1日起,对按时离校确有困难学生全面实行“弹性离校”管理,但最终不了了之。

  “当时没能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是缺乏相关的经费支持,老师要为孩子的安全负责,但老师的薪酬待遇却没有相应的增长,很难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南京市的一位校长曾这样告诉记者。

  而南京市今年重新实施“弹性离校”,基本解决了财务问题,“弹性离校”的运行成本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和教育部门承担。从2017年起,各区财政和教育部门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购买社会服务、人员补助等方面支出。同时,市财政和教育部门安排专项经费对根据各区“弹性离校”工作规模予以补助、根据工作实效予以奖励。市、区两级专项奖补资金每生每年不低于400元标准。

  西安市对实行“弹性离校”的学校也有财政专项补助,补助经费按照300元/每生每年标准予以奖补,资金由市与区县分担。

  针对不少老师提到的工作量加大问题,南京市各校实施了多样化的工作模式:学校可以自办自管,校内教师承担具体工作;也可实行自管他办,学校统一管理,退休教师、在校大学生等外聘人员承担具体工作;还有一种模式为社区管理、学校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