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前的北苑二号路。资料图片

整治前的北苑二号路。资料图片

  整治完成后,街道两侧墙上挂着传统文化宣传板。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附近居民带孩子在墙上认字。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经典二十四孝故事、三字经、弟子规……随着“开墙打洞”被整治,这些传统文化知识和插画出现在北京朝阳来广营乡北苑二号路两侧的墙面上。

  今日(9月26日),记者探访了北苑二号路。这条街长900米左右,已有70年历史。上世纪50年代,部队二号院在这里建起,医院也随之而来。80年代起,道路两侧开始出现“开墙打洞”的门脸房。在此次整治前,街上有商户数十家,包括烧烤店、早点摊、手机店等。

  这条路是去往红军营村的主干道,因许多商户“开墙打洞”,加上医院来往人流量大,道路变得非常拥堵。“尤其是晚上,根本走不了车,两边卖烧烤的、喝啤酒的,车天天摁喇叭,900米的路能走半个小时,环境也不好。”北苑二号院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进海告诉记者。

  今年3月开始,当地政府部门对这条路进行疏解整治,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1000余平米,清理“僵尸车”3辆,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0余块,查处占道经营和无照经营行为40余起,查封无照小餐馆6家,清理“开墙打洞”商户47户。这条曾经连百度都搜不到的街也有了名字——北苑二号路。

  此外,根据邻近学校和部队的特点,当地将道路两侧的墙面设计成73块传统文化知识看板,内容包括经典二十四孝、三字经、弟子规、儒家“五常”等传统文化内容,以及拥军爱民文化宣传等。目前,墙体安装工作已经完成。家住附近的介阿姨表示,天天路过时看到这些传统文化知识,几乎都能背下来。邻居们也常带小孩过来看,许多小孩慢慢地也记住了。

  记者还注意到,这条路两侧的电线杆都贴上特殊的纳米膜。据王进海介绍,这是为了防止贴小广告,贴上这个膜后,小广告无法粘住。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来广营乡已累计拆除违章建筑9万余平米,包括13号线立水桥站桥下空间违法建设1处、出租大院2处,清理地下空间18处、人防工程4处,治理群租房25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