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长假,是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随着天气转凉,北京流感流行水平将逐步提高。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市疾控中心表示,近期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度略有上升,并高于去年同期。根据现有监测数据初步推测,北京流感未来流行水平随着天气转凉将逐步升高,且存在流行高峰提前的可能性。由于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不断增强,人口流动也增加了流感传播的概率。同时,热带和亚热带等地登革热疫情高发,前往疫区感染的风险较大;且人员大量流动增加了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的可能。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该加强健康防护:

  1、如前往登革热疫区旅行,要防蚊虫叮咬,避免在树荫、草丛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应穿着长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房间内应装置蚊帐防蚊。如果从登革热流行地区回来两周之内出现发热、出疹、头痛、关节痛等登革热临床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曾经到过的地区,以协助诊断。一旦怀疑为登革热,应按要求隔离治疗。

  2、户外郊游就餐不便时,尽量自带食品和饮用水;严禁食用野外捡拾的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品、不认识的蘑菇和野菜;到农家乐游玩,不自己屠宰禽畜,远离屠宰现场。

  3、假期聚餐不暴饮暴食,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饮用开水或安全的瓶装水。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外出就餐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

  4、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起居习惯,天气温差较大,随时增减衣物;要勤洗手,如旅行期间洗手困难可携带免洗手部消毒液。

  5、老人和儿童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外出旅途中在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等候区,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

  6、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老人和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更应加强接种流感疫苗等措施预防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

  7、出现流感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去医院和外出走亲访友时应戴口罩。

  8、不招惹陌生宠物、流浪犬等,一旦被咬伤,及时到正规狂犬免疫预防门诊注射狂犬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