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9月29日12时21分,我国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托举遥感30号01组卫星(共三颗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消息一出,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称之为“王者归来”。而不论从火箭还是卫星角度观察,这都是一次较为常规的发射。此次发射之所以受到关注,与89天前长五的失利有关。

  长五失利后进行质量整改工作

  长征五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其规划中的任务包括月球探测、空间站组建、火星探测等。今年7月2日,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实施第二次发射。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搭载实践18号卫星发射升空后,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

  从那以后近3个月里,中国航天再未实施任何一次发射任务。

  新京报记者梳理,7、8、9三个月并非长征火箭发射的“大月”,但由于近年来中国航天发射次数增加,每年在这3个月中也都有数次发射,其中2013年4次,2014年和2016年均有5次,2015年有7次。而今年7月至今,仅有两次发射。

  这段时间,中国航天做了什么事呢?据长征火箭抓总研制生产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官微消息,随着长二丙成功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连月来开展的质量整改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后续型号任务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表明长征五号发射失利后,该公司进行了质量整改专项工作。

  嫦娥五号和空间站都将推迟发射

  长五发射失利,将导致其自身承担的多项任务推迟。其中包括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和中国空间站。

  我国原计划在2017年11月,用长征五号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首次月面采样返回,带回月壤等样本。接着,在2018年,发射世界首颗在月球背面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嫦娥四号。

  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25日在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表示,由于长征五号事故调查仍在进行,这两项任务均将被调整,发射时间将在年底重新修订。

  田玉龙表示,我国空间站建设也将受到影响。此前有报道称,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已于2016年底完成总装,计划在2018年由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升空。但田玉龙说,核心舱的发射也将推迟至2019年实施。

  关于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的原因,田玉龙表示,目前仍在调查中,或将在年底彻底查清。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长征五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载火箭,有98%的技术为新技术,为了在实践中提升可靠性,长征五号前两次发射为验证性飞行。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后,长征五号或将补充进行一次验证飞行,再实施嫦娥五号及后续正式任务。也就是说,嫦娥五号还要再等待一次发射才能奔月。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称,长征火箭发射成功率达97%以上,位居全球先进行列。从全球来看,长征五号级别的大型火箭也是高风险的代名词,据统计,此前全球有四型同等大型火箭,其中两型首飞即遭遇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