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姝)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真才基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9月29日,中纪委官网驻国资委纪检组消息,通报了对真才基的立案审查结果。

  违规坐头等舱、超标入住酒店

  通报显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即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项纪律中,除了群众纪律,其他五项纪律真才基均被查出问题。

  “真才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生活腐化堕落,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其违纪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通报称,真才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因公出国期间,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超标准入住酒店。

  同时,真才基还违反组织纪律,违规擅自决定国资委党委管理干部的免职、任用,擅自延长在国外期限和变更路线;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在工作中滥用职权,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严重违反生活纪律;严重违反廉洁纪律,长期无偿居住和使用民营企业主提供的房屋、车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

  媒体曝其被查因涉收购案

  中纪委官网配发的简历显示,真才基1960年11月出生,现年57岁,1983年8月从北京邮电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邮电部北京设计院工作,此后直到落马,34年间真才基一直在通讯领域工作,曾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总工程师,信息产业部北京邮电设计院院长、电信研究院副院长。

  2000年,真才基调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任副总工程师兼计划部总经理。当时,正值我国移动通讯快速发展时期。在中国移动,真才基干了6年,之后于2006年调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去年6月调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上述履历表示,真才基在中国电信仅任职1年多。初步统计,真才基是中国电信近两年来第二位任职时间不长即落马的高管。此前,常小兵由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四个月后,被宣布调查。

  虽然在中国电信任职时间不长,不过,真才基曾执掌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10年。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另一块牌子是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的中央企业。

  大唐电信曾提出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国际标准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其与其他单位研发的“TD-SCDMA关键工程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曾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真才基为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

  真才基有一项爱好——摄影,当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时,他曾对身边的人说,“我拍过无数照片,也被拍过多次,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被别人拍得如此自豪。”

  据财新网报道,2013年,大唐电信控股的上市公司大唐电信曾斥资约17亿元收购一家名为要玩娱乐的网页游戏运营和移动终端游戏研发公司。据其公布的审计报告,至2012年末,要玩娱乐的资产总计1.46亿元,该年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500余万元。据财新记者了解,这桩收购曾受到不少批评,认为大唐电信的收购价格过高,且与主营业务协同效应低。消息人士称,此次真才基接受组织审查,或由此桩收购案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