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前门步行街,东城区城管执法队员在景区发放宣传资料。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颐和园东宫门,海淀区城管执法队员在景区核查导游资质。


前门步行街,城管执法队员为游客指路。


前门步行街,东城区城管执法队员在执勤。


颐和园东宫门,海淀区城管执法队员在巡视商户门前三包。

  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等人流密集地区管控力度,全员停休

  昨日5时许,刘午早早来到前门箭楼。巡街中,观察人群中是否有尾随游客兜售旅游商品及从事无照餐饮的人员。

  刘午是北京东城前门执法二队队员,与往年一样,他一早就和同事一道儿,沿街查处违法行为并提供问询等服务。

  东城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街沿线,前门周边,故宫周边、南北池子一线,王府井步行街及北京站地区等,城管执法队员将连续14小时盯守。

  在颐和园,多名城管队员正在劝说一位商家将促销牌匾放置于店内。昨日,颐和园及圆明园游客约10万人。对于北宫门地铁站、西苑公交站、新建宫门东侧等热点地区,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的执法队员们不敢松懈。他们反复巡查,劝阻整治黑车黑导、门前三包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国庆假期,这样的执法保障处处可见。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大天安门及周边地区、长安街沿线,故宫、奥林匹克公园及市属11大公园等人流密集地区的环境秩序管控力度,全员停休。

  然而,今年又与往年不同。刘午身上的制服悄然变化。新款制服的主色调为藏青色,搭配金色标识,体现国徽、人字飘带、盾牌、牡丹花、橄榄枝等元素。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首日,城管热线举报下降10.8%,首都环境秩序良好。同时,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的要求,10月1日起,北京市城管队员开始着新式制服开展执法巡查。

  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