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 吴为)受降温影响,今晨北京部分山区出现降雪。北京市气象台表示,目前降雪主要出现在山区,平原地区未观测到降雪,所以今天并不是北京今年冬季的初雪日。

  前日起,北京地区迎来降雨天气,预计降水今天午后逐渐减弱停止。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最高气温仅为11℃,创连日来新低。

  今晨,延庆、门头沟等山区出现降雪。北京市气象台表示,今天并不是初雪日,因为北京“初雪”是有严格标准的:当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者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毫米时,才能将该场雪定为初雪。今日降雪主要出现在山区,平原地区目前未观测到,所以今天并不是北京今年冬季的初雪日。

  山区10月飘雪异常吗?气象部门介绍,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地之一的延庆小海坨山为例,其海拔2199米,气温比平原地区低,加上连着两日降雨降温,达到了积雪条件。在延庆,每年11月至来年的5月,都会出现“海坨戴雪”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