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知名植物学家钟扬意外去世后,昨日(10月16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追授其“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9月25日上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教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终年53岁。就在车祸当天,他计划在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做讲座,之后回上海、28日去拉萨,往返机票都已买好。

  据了解,钟扬有30余年从教、16年援藏经历。16年前,他只身踏上地球“第三极”,盘点青藏高原的生物资源。16年来,钟扬不断进入藏区,在西藏行路超过10万公里,和团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四千万颗种子,其中包括在高海拔地区的濒危物种。这些种子相当一部分收入了国家种质库。只要科研机构有需求,钟扬都会赠予。

  教育部10月16日发布的通知中指出,钟扬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限热爱,胸怀科研报国理想,毕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足迹踏遍青藏高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弥补世界种质资源库缺乏西藏种子的严重不足,为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他全心全意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教30多年来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立德树人,爱生如子,甘为人梯,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培养出的一大批学生已成长为国家急需的科技骨干。

  “钟扬同志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代表,是继李保国、黄大年同志之后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又一位优秀教师典型。”通知对钟扬做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