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年1-9月,全市3800余家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3.2万余人,发放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5.43亿元,北京市人社局今天(10月17日)在扶贫日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中表示。

  今天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北京市面向全市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和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在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在延庆区永宁镇影剧院举行的专场招聘洽谈会就是其中之一。

  在该招聘会上,来自北京市地铁公司、环卫集团等25家企业,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本次招聘会由市人社局联手延庆区人社局组织,主要面向延庆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

  延庆人社局调研员刘红福介绍,地铁公司和环卫公司是此次特意引入的招聘企业,将分别提供200多个地铁安检员岗位和80多个环卫工人岗位,“比较优质,工资较高。”成功就业的人员,除享受企业工资和福利保障之外,还将获得每月2500元的岗位补贴,补贴后工资能达到4000元以上,部分岗位能达到6000元以上。

  这项补贴得益于“城市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试点工作,目前在密云和延庆开展试点。根据试点政策,人社局从多个城市服务类岗位中遴选出公交乘务管理、轨道交通安检、环卫作业3类岗位,从试点区招用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每人可获每月2500元的岗位补贴。

  刘红福表示,目前延庆农村地区劳动力依然面临就业渠道偏窄、技能水平低、年龄偏大等瓶颈,未来几年将采取针对性措施。首先要抓住世园会、冬奥会的机遇,通过技能培训培养出一大批园林绿化、苗木培育、园林管护等方面人才。

  针对年龄偏大、技能水平较低的人员,刘红福表示,政府采取了托底措施,主要是提供政府购买类的社会公益性就业岗位,如公共设施维护、社区安保、居家养老助残员等,目前延庆已经有3100多人通过这种途径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