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郭超)今天(10月19日)10时,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就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情况接受媒体采访。

  杨晓渡说,十八大以来,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上新高度。

  十八大以来,巡视利剑作用明显。中央巡视开展12轮,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

  在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设立47家派驻纪检组,监督139家中央单位党组织,实现中央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圆满完成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改革试点任务。

  杨晓渡介绍,5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5.8万人,体现了执纪必严,违法必究,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了“带电的高压线”。

  杨晓渡说:“我们现在已经形成反腐败压倒性的态势,还要赢得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十八大以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此外,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经有48人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