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首席记者郭超)“从面上看,现在的培训市场整体过热,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不符合教育规律。”今天(10月22日)下午,十九大代表虞丽娟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培训机构乱象造成了家长的群体焦虑。

  今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党代表集体采访。6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党代表回答了媒体们关心的教育问题。

  新京报记者提问,代表们如何评价现在比较普遍的学生补课热,教育培训机构泛滥的现象。

  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书记虞丽娟表示,这种现象对教育生态产生影响,孩子们无奈,家长们又爱又恨。“我问身边的人,有孩子的大部分都参加了补课。”

  虞丽娟坦言,从表面上看,教育培训市场整体过热,一部分是无照经营的。此外,培训机构逐利严重,甚至提供提前抢跑学习。“这是违背孩子身心健康的,不符合教育规律的。”虞丽娟说,一部分培训机构的广告夸大,引起家长人群集体焦虑,还有部分机构收费乱开价。

  针对这些情况,上海市已经着手解决,作为教育补短板的任务,规范培训市场秩序是其中一项,目前已经掌握了全市培训机构信息,接下来要规范经营,对培训内容、收费标准都要规范。

  十九大代表、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说,中小学生补课泛滥也要剖析其背后深层原因,要关注到是否实现了教育公平,是否实现了区域均衡。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加强网络教育,这可能是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教育均衡的途径,让更多人得到同样质量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