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沙雪良)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后,10月23日下午,北京市前三季度GDP增速也“出炉”。初步核算,1-3季度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6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三成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如何?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建设方面,1-3季度,北京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1149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降幅最大,下降13.5%;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42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2%;商品房竣工面积为62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2%。

  销售方面,1-3季度,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6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70.7万平方米,下降42.9%;写字楼为83.1万平方米,下降72.8%;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111万平方米,下降29.5%。

  不过,保障性住房建设仍保持上涨。1-3季度,北京市保障性住房施工面积为37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占新建商品房施工面积的33%,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全市保障房销售面积126.9万平方米,增长19.2%,占比为22.5%,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对于前三季度的经济表现,统计部门称,今年以来,北京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增长平稳、民生改善、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

  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与经济增长同步。数据显示,1-3季度,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41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20%高收入户0.2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96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7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7.1%和6.4%。

  “总体上看,1-3季度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力持续增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统计部门表示。

  解读

  市发改委:“‘白菜帮’正加速舍弃,‘白菜心’正加速发展”

  那么,如何看待6.8%的经济增速?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6.8%的增速,虽然相对前些年有所放缓,但是不能再用过去两位数增长的心态来看现在,需要正确理解、全面认识。

  “当前经济增长6.8%,与上半年增速持平,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也说明首都经济稳的格局持续巩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该负责人解释说,投资对房地产的依赖在下降,在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9%、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补短板、增后劲功能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需求结构不断优化,消费主导型经济特征更加明显,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0%,服务性消费增长11.9%、占总消费比重52.3%,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此外,北京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3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6.7%和14.4%,远高于工业增速平均水平。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动能不断壮大,互联网教育、互联网视听等文化科技融合加速形成,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增长15%。全市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收入增长11.8%、高于服务业0.7个百分点,首都经济的“白菜帮”正加速舍弃,“白菜心”正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