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69.8亿元,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明显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 沙雪良)随着全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北京市前三季度GDP于10月23日“揭开面纱”,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69.8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GDP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介绍,初步核算,1-3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6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86.9亿元,下降4.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429.6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053.3亿元,增长7.1%。

  虽然第一产业为负增长,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平稳。1-3季度,全市观光园实现总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5.1%;农业会展及农事节庆活动接待游客414.6万人次,实现收入2.4亿元;设施农业实现亩均收入1.9万元,增长4.6%。

  同时,在生态景观造林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造林工程带动下,1-3季度全市林业产值同比增长15.5%,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大幅提升。

  工业生产在加快,效益效率不断提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7%和14.4%。重点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5%,医药制造业增长18.9%。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近五成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如何?建设方面,1-3季度,北京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1149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降幅最大,下降13.5%;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42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2%;商品房竣工面积为62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2%。

  销售方面,1-3季度,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6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70.7万平方米,下降42.9%;写字楼为83.1万平方米,下降72.8%;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111万平方米,下降29.5%。

  不过,保障性住房建设仍保持上涨。1-3季度,北京市保障性住房施工面积为37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占新建商品房施工面积的33%,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全市保障房销售面积126.9万平方米,增长19.2%,占比为22.5%,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1-3季度保障房新开工6万套、竣工8.7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2倍和1.45倍,棚户区改造4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13倍。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数据显示,1-3季度,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41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96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7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7.1%和6.4%。

  统计部门表示,居民收入增长实现了与经济增长同步,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20%高收入户0.2个百分点。

  另外,消费价格也保持温和上涨。1-3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持平,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7%。8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7升1降。其中,医疗保健、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等4类价格分别上涨7.4%、3.8%、2.9%和2.4%,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食品烟酒等3类价格分别上涨0.5%、0.4%和0.4%;衣着类价格下降2.2%。

  据统计部门介绍,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支出分别增长18%和11.6%,民生继续改善。

  ■ 解读

  6.8%背后 投资对房地产的依赖在下降

  对于前三季度的经济表现,统计部门称,今年以来,北京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增长平稳、民生改善、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

  “首都经济的发展速度更加平稳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经济增长6.8%,与上半年增速持平,高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也说明首都经济稳的格局持续巩固。

  经济发展的质量也提高了,“更注重经济发展的公平性、可持续性。”他说,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7.2%,高于经济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43.2亿元、增长6.1%,高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全市就业物价水平保持稳定,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同时,需求结构不断优化。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0%,服务性消费增长11.9%、占总消费比重52.3%,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投资对房地产的依赖也在下降,在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9%,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补短板、增后劲功能进一步提升。

  他表示,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了。首都经济的“白菜帮”正加速舍弃,“白菜心”正加速发展。

  统计部门称,下阶段,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继续保持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京津冀协同 “一小时通勤圈”涉京工程全开工

  建设提升1113个便民商业网点,疏整促专项行动整体任务完成95%以上,“一小时通勤圈”涉京工程全开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个季度,首都经济迈向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出现新特点。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前三季度,专项行动整体进度达95%以上,占道经营、群租房治理等11项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拆除违法建设4673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的3倍。同时,3200公顷拆后土地“留白增绿”已经明确点位,建设提升1113个便民商业网点,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加快补齐便民设施短板。

  北京新的“两翼”渐次展开。在城市副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城市设计方案,城市副中心255项重大工程在施145项、完工20项。北京市与河北签署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公共服务先期支持重点项目,启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筹备工作。

  京津冀协同方面,在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构筑“一小时通勤圈”方面,涉及北京的国家高速铁路网全部开工,京昆、京台高速先后通车。

  此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全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药品阳光采购累计节省药品费用14.7亿元,药价平均降幅超过8%;双向开放特征更加明显,1-3季度实际利用外资123.2亿美元、居全国第三,北京地区实现进出口1.6万亿元、增长1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