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昨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今天(10月25日),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人民大学成立。

  系全国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由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联袂担任,执行主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担任。

  据了解,该中心是全国首家成立的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

  “成立这个研究中心,从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讲非常具有时代意义,也是时代赋予人民大学的一个重任。”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中心将与马克思学院等相关机构承担本硕博培养

  作为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后将如何开展工作?

  中心执行主任秦宣告诉记者,中心接下来的任务将分几个阶段,首先要学习、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然后加强理论学习,包括其中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再下一步就是,面对社会发展所出现的新的重大的问题,加强对策研究”,秦宣说。

  该中心在高校中还将承担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据介绍,人民大学有全国唯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等相关学科基础。该研究中心将依托人民大学的学科基础、学术存量,与马克思学院等相关机构承担本硕博培养,承担高校思政教师以及思政工作干部的培训工作。

  此外,中心聘请了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位老师担任首批校外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