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消息,中国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和碳卫星数据将面向全球免费共享。这一消息是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日前在华盛顿宣布的。

  前不久,微信曾短暂更换过登录界面背景图,将美国航天员拍摄的“蓝色弹珠”图片换为中国卫星拍摄的地球全景图。该图片就是由风云四号拍摄的。

  此前,我国风云一号、二号、三号系列卫星已经向全球共享数据,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风云卫星进行气象监测和预报。

  风云四号可“拍闪电”、“为大气做CT”

  风云四号卫星首发星风云四号A星于去年12月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实现升级换代。风云四号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观测范围是以中国为中心,辐射整个东半球。

  风云四号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张志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大气运动无国界,理论上风云四号数据对所有国家都有用,“但用途是多种的,有的用于气象,有的用于灾害监测,有的用于气候,有的用于大气科学研究等”。

  风云四号A星功能多样,可以更加精确地开展天气监测与预报预警、数值预报、气候监测等工作。例如,它能够每3分钟对台风区域进行观测,特别是对台风眼区的监测,可弥补目前卫星云图分辨率不够高的缺点,为台风定位提供更可靠更精细的资料。

  风云四号A星还搭载了一些“黑科技”,将实现我国气象卫星从未实现的目标。例如,闪电成像仪可以对闪电高速拍照,据此更加准确地预报和监测对流天气。全球首个大气垂直探测仪,可以像对大气“做CT”一样,对大气实现分层扫描,供人们研究大气内部结构细节。

  此前,风云四号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介绍,该星为设计寿命7年,整体性能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碳卫星可绘制二氧化碳分布全景图

  碳卫星的全称是“全球大气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于去年12月发射。碳卫星的任务是探测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绘制二氧化碳分布的全景图。

  记者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了解到,该星已顺利完成在轨测试,具备交付条件。目前,碳卫星的数据已经可以查询获取。

  在气候变暖的环境下,对二氧化碳排放的监测,是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重要技术基础,对充分了解全球碳循环过程及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有重要意义。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相关负责人还曾对媒体表示,在碳排放数据上知己知彼,对提升我国在国际气候变化方面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解读

  “我国气象卫星数据共享做得最好”

  今年9月,风云四号A星在轨交付。风云四号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张志清告诉新京报记者,风云四号开放的数据,是指经地面应用系统处理的各级产品。这些产品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包括稳定度和精度。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5颗风云卫星,其中8颗在轨运行。在风云四号之前,风云卫星国内用户已超过2500家,有力保障了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应用需求。

  在国际上,风云卫星也是气象卫星阵列不可或缺的部分。风云系列卫星被列入了国际气象业务卫星序列,接收和应用风云卫星资料的国家和地区达70多个,确定了我国在全球观测领域的国际地位。

  此前,我国风云一号、二号和三号的数据也面向全球开放。“我国气象卫星数据,在国内、国际共享都是做得最好的。”张志清说。

  记者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网站看到,目前公众可以免费获取20颗不同卫星的数据,包括风云系列10颗卫星及美国NOAA系列气象观测卫星、日本多用途卫星MTSAT以及美国气象卫星GOES-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