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全世界一片哗然。今日(10月3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现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还在继续,希望美国能够再回到《巴黎协定》的大家庭里来。

  在国新办今日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振华表示,美国是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中美之间过去在气候变化进程中曾经有很好的合作,而且一起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

  “在这次(美国)新政府成立之后宣布要退出《巴黎协定》,这对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信心有一些影响。各国对美国这种态度表示失望,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各国都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巴黎协定》,兑现自己的承诺,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整个进程。”解振华表示,现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还在继续。

  解振华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在达沃斯论坛和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发表了两次演讲,非常明确地讲到《巴黎协定》的达成反映了世界发展方向,成果来之不易,不能轻言放弃。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中国都将落实《巴黎协定》,百分之百地兑现自己的承诺。这次十九大报告又一次重申,中国要落实减排承诺,中国的态度也是非常明确的。

  解振华说,美国虽然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明确表示还要继续参加谈判。“我们还会在整个谈判进程中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进程。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再回到《巴黎协定》的大家庭里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为我们这个地球家园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