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10月3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最近十年,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到了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了双赢。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我国各个部门、各地方、各领域在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多种政策和行动。

  一些省份编制并出台了低碳发展规划。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十三五”低碳发展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低碳发展的总体目标,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湖南省出台《湖南省实施低碳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16-2020年)》,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低碳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加快实施低碳发展。云南省印发《低碳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组织完成了16州(市)级低碳发展规划编制并由本地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应对气候变化,一些地级市相关立法有了突破。如,河北省石家庄市通过立法促进低碳发展,2016年1月石家庄市人大通过《石家庄市低碳发展促进条例》,2016年5月经河北省人大批准,并于7月1日施行。江西省南昌市《低碳发展促进条例》于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此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甘肃等省(市)在已发布的省级“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中提出了碳排放达峰年度目标,21个第一批和第二批低碳试点省市通过其他公开渠道提出了碳排放达峰年度目标,45个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均在申报的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了峰值目标年份。

  数据显示,2016年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6.6%,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3.3%,造成护林任务超额完成。2016年,中国煤炭消费量37.8亿吨,较2015年减少1.9亿吨,下降4.7%。

  解振华表示,国际社会一直把中国的这种做法作为一种最佳实践加以肯定和相互交流,也作为一种最佳模式加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