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年是北京市2013-2017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作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两项工程进展如何?市环保局今日通报,截至目前,北京燃煤锅炉淘汰量创历史纪录,今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有望再创新低。

  市环保局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从全市整体看,淘汰数量已达国家和北京市任务量的3.3倍,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从分区情况看,各区淘汰量都远超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量,均超额完成任务。

  数据显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的5年,北京通过清洁能源改造等措施共计淘汰燃煤锅炉4923家8312台39165.5蒸吨。如按家数计,5年间99.8%的燃煤锅炉已实现淘汰,按蒸吨数计已淘汰95.8%,初步估算可减燃煤近900万吨。

  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四大燃煤电厂关停、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投运、散煤清洁能源替代等压煤措施综合作用下,北京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从2013年的2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10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高达64.3%。

  市环保局介绍,今年北京地区二氧化硫累计浓度持续下降,截至10月底,二氧化硫累计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11.1%。通过多年大规模燃煤污染治理、新老措施叠加,环境效益不断释放,预计今年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有望再创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