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海公园,当天北京市西城区空气质量为优,PM2.5浓度为23μg/m3。图/视觉中国

  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从2013年28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6年10微克/立方米;今年累计浓度同比降11.1%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完成锅炉低氮改造约7000台、23000蒸吨,全市“清煤降氮”工程已大幅超额完成。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5年来,北京共淘汰燃煤锅炉3.9万蒸吨,减煤近900万吨。截至10月底,北京二氧化硫累计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11.1%,今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有望再创新低。

  淘汰2837家燃煤锅炉创历史纪录

  今年是北京市2013-2017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空气质量的攻坚之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两项“清煤降氮”工程是北京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从全市整体看,淘汰数量已达国家和北京市任务量的3.3倍,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从分区情况看,各区淘汰量都远超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量,均超额完成任务。

  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曾景海表示,今年的改造任务点多面广,统筹难度大,流程多。为了做好工作,北京从去年8月就开始准备。在热力、燃气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今年不仅将任务要求的10蒸吨及以下,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纳入了改造范围,同时还将任务以外10蒸吨以上具备条件的燃煤锅炉纳入了改造范围。

  不仅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淘汰,北京还以最大力度推进小煤炉清理整治。截至目前,记入小煤炉台账清单的21985家、27390台小煤炉,已全部淘汰完毕。

  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有望再创新低

  数据显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的五年,从2013到2017年,北京通过清洁能源改造等措施共计淘汰燃煤锅炉4923家、8312台、39165.5蒸吨,如按家数计,五年间99.8%的燃煤锅炉已实现淘汰,按蒸吨数计已淘汰95.8%,初步估算可减燃煤近900万吨。

  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四大燃煤电厂关停、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投运、散煤清洁能源替代等压煤措施综合作用下,北京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从2013年的2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10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高达64.3%。

  市环保局介绍,今年北京地区二氧化硫累计浓度持续下降,截至10月底,二氧化硫累计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11.1%。通过多年大规模燃煤污染治理、新老措施叠加,环境效益不断释放,预计今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有望再创新低。

  ■ 相关新闻

  北京10月PM2.5浓度同比降3成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2017年10月,北京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32.1%,位列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第二位。

  近日,环保部对“2+26”城市10月PM2.5平均浓度和同比变化幅度进行了排名。

  2017年10月,“2+26”城市PM2.5月均浓度范围为45-83微克/立方米(μg/m3),平均为61μg/m3,同比持平。月均浓度较高的前3位城市依次是邯郸、石家庄和邢台市。

  从改善幅度来看,17个城市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降幅排名前3位的城市为保定、北京和石家庄市,分别下降34.4%、32.1%和31.0%;11个城市同比上升,升幅排名前3位的城市为晋城、邯郸和焦作市,分别上升139.1%、62.7%和51.2%。

  环保部指出,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据预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不利,大气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差,增大了实现任务目标的难度。

  环保部要求,各地应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对照《大气十条》和《攻坚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清单,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