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11月15日,中纪委官网转发广东省纪委消息,江门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淡漠,经济贪婪,道德败坏”,广东省纪委通报称,邓伟根被查出一系列问题: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多次接受他人安排的打高尔夫球活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在干部职务晋升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长期无偿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车辆。

  邓伟根今年4月28日被宣布调查。此前一天,4月27日,他还在更新个人微博“樵山潮人”,发布了“江门北站正式定名”等两条消息。当时,他的微博粉丝数已经超过21万,2011年2月开通微博后,6年间他发布了1.8万多条微博,有时一天之内发布三四条,因此,不少媒体称他是“微博达人”。

  邓伟根的个人微博身份认证为“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博士”。此系其从政之前的头衔。

  公开简历显示,生于1962年6月、现年55岁的邓伟根,在暨南大学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四年多时间从讲师升至教授,这期间还在职拿下来了经济学博士学位。1993年,邓伟根挂任佛山顺德市市长助理,两年后任顺德市北滘镇党委书记,成为全国首位“博士镇官”。

  此后,邓伟根在佛山一直工作到2014年,21年间历任佛山顺德市委常委,佛山市高明区委书记、区长,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等职。2014年9月,调任江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2月任江门市长。

  据当地媒体报道,邓伟根爱好不少,他曾经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其摄影作品《慈痴半世纪》曾被评为2010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网络最高人气作品。他还喜欢粤剧,数次跟曲艺演员同台唱粤剧。

  2003年接受采访时,邓伟根曾表示“外面诱惑太多了,我喜欢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繁忙一些。”此番广东省纪委通报的邓伟根被查出的一系列问题,“多次接受他人安排的打高尔夫球活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等等,表明这位当年的全国首位“博士镇官”,不仅没有抵抗住“外面的诱惑”,甚至于已涉嫌受贿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