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飞翔 李明)近日,天津蓟州区盘谷卫城小区业主向新京报记者反映称,该小区原物业管理方长城物业公司在合同逾期3年的情况下,仍盘踞小区并阻挠新物业公司进驻。

  11月8日,蓟州区房地产管理局向该物业公司发出限期10天撤离的通知。11月15日,记者在盘谷卫城小区走访发现,该物业公司尚未有撤出迹象。目前,对于相关问题,该物业公司拒绝接受采访。

  “拒绝退出并阻挠新物业公司进驻

  记者获得一份《天津市住宅物业服务合同》显示,长城物业公司天津分公司与盘谷卫城小区业委会在2012年7月份签订服务合同,期限为当年8月1日到2014年7月31日,共计两年。但到期之后,该物业公司并未撤出。

  对于该物业公司的管理,小区业主也多有抱怨。“这几年小区多次发生被盗事件,小区栅栏被人剪开也没人管,我家在2014年底先后被盗四次,更不用说垃圾没人清运这些了。”业主陈婷(化名)说。

  直到今年,盘谷卫城小区选举产生新的业委会,并重新招标物业公司。7月份,经过评审和现场投票,北京瑞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71.43%的支持率中标盘谷卫城小区,服务期限为两年。8月25日,瑞赢物业向天津蓟州区物业管理办公室正式备案。

  小区业主反映,长城物业公司天津分公司拒绝参与这次招标,还阻挠新物业公司进驻。另外,有5名小区业主对这次招标决议提出质疑,并向蓟州区法院要求撤销业委会对于新物业公司的决议。9月20日,蓟州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投票过程合法,驳回此次异议。

  10月26日,由蓟州区许家台镇政府牵头,区物业办、业委会、长城物业公司以及北京瑞赢物业公司等七方组成联席会议商议此事。蓟州区物业办表示,长城物业公司所签合同已到期,且未参与新一轮竞标,希望其履行退出程序。但长城物业方称,部分业主提起的诉讼未走完流程,业委会在筹备期间违规。如要求其撤出,请政府出示相关书面文件。

  区房管局通知要求限期撤出

  11月8日,蓟州区房地产管理局向该物业公司发出限期10天撤离的通知。当天,瑞赢物业工作人员进驻该小区,但因长城物业公司阻挠未果。

  11月15日,记者走访该小区发现,长城物业公司未有撤出迹象。对于相关问题,长城物业项目经理郭佰冬拒绝接受采访,另外几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随后对记者进行驱离。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昌松认为,小区物业与业委会之间是双向选择的,不存在一方必须认同或接受另一方。一般情况下,一旦出现纠纷,可通过当地物业管理等部门进行调解。

  对于此事,刘昌松表示,长城物业已是“超期”服务,如果仍坚持不撤离,小区业委会可以选择司法途径解决,为避免法律诉讼时间过长,可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强制腾退长城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