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明 通讯员 鲁雅倩)今日(11月17日)上午11时许,通州区张采路牛宝屯公交站附近,一辆集装箱大货车驾驶舱突然起火。2名过路公交车司机与售票员一行4人,持灭火器将火及时扑灭。起火货车司机艾华告诉记者,当时车上灭火设备有限,“若不是公交司机帮忙,后果不堪设想。”

  据艾华描述,上午10时40分左右,其在张采路牛宝屯公交站附近停靠的货车驾驶舱突然起火,“黑烟往外冒,打开车门,就起了火苗。”艾华判断,是线路老化起火,但他手头没有救火设备,一时慌乱。

  公交司机张永峰告诉记者,货车冒出的黑烟吸引了他的注意,“烟很大,一男的围着车头转。”当时,他正驾驶927路公交车与大货车相向而行。张永峰称,其有10年公交驾龄,见状深知火情紧急,随即刹车,拎着车上的灭火器冲过去,售票员田肖霞也抱起一只灭火器下了车。

  另一位公交司机王世民向记者表示,其驾驶的公交停靠在张永峰车后,他看到两位同事手持灭火器灭火,“冒烟的货车发出‘嘭’一声响。”王世民和售票员郭娜起身安顿车上的几名乘客,随后一人抱起一只灭火器,往起火货车跑去。

  艾华称,当时,四人端着灭火器对驾驶舱喷射十多分钟,火才熄灭。未及致谢,四人又返回公交车上,随后驶离。

  王世民说,因为担心乘客久等,救完火没跟起火货车司机多交流,便赶紧跑回公交车上,“上车时,乘客们都鼓起了掌。”张永峰告诉记者,车队每年都会进行消防培训,但救助社会车辆,还是第一次经历,“当时都顾不上害怕,只想救火。以后再碰到,还是会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