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参观北京大学工学院创新团队研发的“无人自行车”。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上地实验学校学生展示“智能鱼缸”,可自动喂食、控温、排水。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科技教育机构老师向学生们演示“掌火”实验,并解释其中的科学原理。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能自动喂食、控温、补水的智能鱼缸,可以放在书包里带走的DIY小冰箱,按照穿衣习惯、身体状况自动搭配的衣柜……这些均为中小学生们的创新创意产品,他们的路演展示拉开了上地学区首届“IDEA——创新成长,孵化梦想”科技节的序幕。

  今日(11月18日),本届科技节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i.Center成功举办。

  作为本次科技节最为核心的环节,上地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创想大赛吸引了学区内7所学校的3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初选后共推荐122件学生作品参赛,其中文字创想作文55篇,科技创想画52幅,创新工程项目12项。此外,还邀请到北京大学工学院创新团队展示其“无人自行车”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创新团队展示其“仿生鱼摄像机器人”。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开幕式中讲到,“创新人才的培养无法一蹴而就,基教、高校、企业合力探索科创教育新模式或许正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条有效路径。”

  创意如何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如何完善创意构思?如何实现创意?上地学区借助区域内丰厚的科技创新人力资源,依据学生参赛作品方向和主题聘请了企业导师、高校导师和创客导师,进行面对面交流、针对性指导。

  据了解,目前上地学区已成立“校企联盟”,充分发挥学区各校科技特色,依据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思路,集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想、百度等高校企业资源,将优质的社会科技资源转化为社会教育资源,为基础教育注入新鲜的科技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