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许雯)今年8月,湖南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结核病聚集性疫情。近日,经媒体报道后,事件持续发酵。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今日(11月18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长期以来对室内污染严重的问题重视不足,对疾病防控投入不足,都是导致了此次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据桃江县委宣传部的通报显示,经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认:截至2017年11月16日,共发现29例肺结核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

  此次肺结核疫情为何爆发?钟南山分析认为,这与我国对公共场所室内环境卫生不够重视有关。他告诉记者,肺结核作为较易传染的呼吸系统疾病,如遇低温天气且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部分学生体质弱,被结核杆菌感染后很容易传播,“室内污染一直以来都是个大问题,所以发生这次事件我并不奇怪。”

  不过,肺结核的传染并非难以防控。钟南山指出,肺结核防控的关键在于杜绝结核杆菌的传播,而这并不难做到,比如对环境进行消毒、通风,让感染者休学。

  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肺结核作为乙类传染病,发生疫情需在24小时内上报。

  桃江县发布的通报指出,县纪委、监察局对在此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依纪依规开展调查。

  “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责任问题很重要。工作没有到位,或者说到位了,疫情上报了,但是没有被重视。”钟南山认为,此次事件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力量的不足。

  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各级疾控系统人员流失严重,而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政府层面重医疗、轻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