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北京市委巡视组对首开集团、市财政局等8家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意见,今天(11月20日)上午在北京纪检监察网发布。

  据悉,这是十二届北京市委首轮巡视,巡视对象有16家单位;也是北京市委巡视全覆盖单位名录扩容、将市国资委管理的56家市属国企全部纳入巡视范围后的首轮巡视,其中有半数(即8个)巡视对象是国企。

  今天公布巡视反馈意见的8家单位中有4家国企,分别是首开集团、首发集团、住总集团和时尚控股公司。

  其中,首开集团党委被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等中心任务上行动迟缓,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不力,目前仍有一部分违章建筑和地下空间未完成清退,既有安全隐患又有廉政风险”。

  时尚控股公司党委被指“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思想政治领导弱化,部分干部对疏解非首都功能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

  今年6月召开的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随后召开的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会议提出,新一届市委首轮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是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落实情况,巡视将高举问责利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另外两家国企党委也存在领导不力问题,但未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样的国家战略。其中,首发集团是“走出去战略步子迈得小,市场化改革推进力度弱”,住总集团则是“对集团战略发展研判不够,过于注重规模扩张,资产质量不高”。

  此外,首开集团因私出国(境)管控不严,兼职现象突出、整改不到位;首发集团及二级企业向员工超发交通、通讯补贴,超范围给予员工全路网免费通行待遇;住总集团违规发放薪酬津贴,财务报销、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时尚控股公司对违规经营问题监管不严、纠正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本轮巡视还有4家国企反馈意见尚未发布。

  本月初启动的十二届北京市委第二轮巡视,24个对象则全部是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