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北京市住建委今日(11月20日)下发通知,将再次组织开展建筑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

  《通知》显示,近期,北京连续发生多起火情火灾,尤其是11月18日,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19人死亡的火灾事故。市委市政府领导再次对全市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市立即开展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

  排查的内容包括施工现场可燃物的清理、临时用电管理、明火作业、临时用房管理以及起重机机械使用安全管理等。

  《通知》要求,将严查施工现场可燃物清理工作。在施工现场开展“拉网式”可燃物专项清理行动,施工现场易燃、可燃物严禁乱堆乱放;对于防水、保温等易燃材料要按规定集中堆放并苫盖;对于施工现场使用的储气罐瓶要严格执行存放和使用规范;室内使用油漆、有机溶剂等易挥发物体时,应保持良好通风,严禁明火作业。

  临时用电管理方面,将重点检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电工、焊工持证上岗情况等。

  另外,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及执行情况;高处电气焊作业时,要有防止焊渣掉落措施,焊渣可能掉落的区域要进行可燃物清理、覆盖、隔离;施工现场动火作业时要备足灭火器材(或灭火用水),必须设专人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