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华严北里43号南侧住户在阳台搭建了不少鸽笼。

起火的一层居民堆放杂物,挂着禁止吸烟提示牌。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卢通)昨日(11月23日)17时41分,北京朝阳区华严北里一居民楼失火,无人员伤亡。据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通报,起火现场为43号楼住户家中回字形阳台上杂物。昨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起火点位于43号楼1楼西户阳台,该户阳台及一侧楼角堆放大量杂物,阳台防盗窗细密如鸟笼。部分居民认为,杂物堆放及防盗窗结构均为火灾隐患。

  昨日22时40分许,记者到达现场时,43号楼西侧路口围着警戒线,警戒线内一处1楼阳台窗户玻璃已荡然无存,只剩窗户骨架。阳台内部墙壁已经熏黑,阳台上仍可见有不少杂物堆放。此处阳台为全包型细铁丝防盗窗,细密如鸟笼。该户南侧窗户则完全包成了一向外探出的鸟笼,笼中养有鸽子。

  阳台左侧为一处“凹”字型楼角,经灯光照射,楼角内可见大量灰烬,楼角出口处有一扇防盗铁门。多位该楼住户反映,该处楼角失火前有大量杂物堆放,火灾时阳台及楼角杂物被引燃。

  一位住在二楼的男住户描述,起火时,火苗沿楼角向上蔓延,他家厨房窗户紧邻楼角一侧,“窗户玻璃被烧化,水管被烧裂,水喷得屋里到处都是”。一楼起火住户邻居描述,下午着火时,她在客厅内闻到浓烟,赶紧从屋内撤出。撤出时发现1楼西户阳台及一侧楼角杂物均被点燃,“楼角就像个烟囱,火沿着‘烟囱’往上窜了很高”。

  据多位住户证实,起火户主为现场一位中年男子。据他在现场描述,起火点为他家阳台上杂物,着火时其并未发觉,“具体是怎么点着的我也不清楚”。现场有居民表示,失火的一楼住户长期以来有堆放杂物的习惯,该处杂物为火灾隐患,而防盗窗则有可能阻碍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