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国家政务系统展厅。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玉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系统等信息化服务正逐渐影响我们的生活,同时也伴生了网络安全问题。11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探访这支为军队、政府、企业提供“自主可控”解决方案的电子“国家队”。

  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称,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大国重器”,中国电科承担着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提供“自主可控”解决方案的使命。

智慧城市系统。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起,中国电科逐步建立起覆盖安全芯片、固件、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中间件、业务应用等领域的完整产品体系,参与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庆阅兵、北京奥运会等大型会展工作。

广东省政务系统。

  近两年,太极股份陆续建设了北京、广东、海南、新疆、陕西等多地政务云项目,目前北京已有40余个委办局的近180项业务系统迁移至太极云。此外,太极近期正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研发智能审判系统、与公安系统合作建设警务大数据平台。

  中国电科认为,IT服务正在重新定义,平台化、数字化和共创共享将成为服务新常态;IT产业秩序正在重构,产业从链条式垂直分工走向生态共同体。

自主可控高密度云服务器。

  刘淮松表示,未来IT产业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新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变革、各行各业快速变化的关键驱动力。第二是新模式,IT服务从过去比较分散的应用和服务演进到现在平台化聚合的服务。第三是新生态,IT产业生态已经变成了多对多网状的变化,使得过去产业链垂直分工演进到生态的共同体。

  据介绍,太极将联合IT厂商、区域服务商,共同组建业务“铁三角”,以推动形成安全可靠产业大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