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涵盖食品、药品等各类消费品;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降至零

  据新华社电 记者24日从财政部关税司了解到,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自2015年以来,为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合理增加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我国已陆续降低了部分服装、箱包、鞋靴、特色食品和药品等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在此前降税的基础上,本次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商品。

  其中,唇膏、眼影、香水等部分化妆品进口关税由10%降至5%;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进口关税由30%降至10%;咖啡机、智能马桶盖进口关税由32%降至10%;矿泉水进口关税由20%降至10%;婴儿尿布及尿裤、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降至为零。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人口结构变化,人民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紧紧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一些优质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

  ■ 解读

  专家:有助于推动中企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1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3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分别是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消费品。到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国内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进口产品同国内产品开展竞争,引导我国供给体系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变化。

  “从过去的高新产品到如今的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这是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下我国外贸思路转变的表现,有助于推动进出口贸易平衡。同时也能让国际市场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达到26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中国游客是世界上境外旅游消费最多的游客。

  国内外产品的差价成为消费外流的主要原因。专家指出,我国居民每年在境外的消费若有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回流,就能拉动消费增长一个百分点。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力度加大,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进口关税的调整对跨境电商平台是一个直接利好,将减少海淘税收监管的盲区,促进更多国外产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从而实现消费留在国内,税收留在国内,也会让商品的品质和供应链管控更有保证。

  “这一举措将通过开放加剧国内产品市场竞争,对国内生产形成一定压力,对国内相关消费品行业的转型升级产生倒逼作用,也有助于推动我国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赵萍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