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许雯)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厕所革命”为何如此受重视?现在进展如何?

  中国为何要进行“厕所革命”?

  中国的“厕所革命”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

  公开报道发现,上世纪80年代,借助1990年亚运会举办的东风,北京开展了一场浩大的厕所整治行动,即“厕所革命”。据统计,从1984年到1989年,北京共新建、改建公厕1300多座,改建通下水道的溢流粪井1000个,扩大公厕面积1.6万平方米,增加坑位3300个,6000多座公厕基本上实现了水冲。

  全国很多地方也紧跟北京步伐,包括在广大农村,也积极推行符合当地环境的卫生厕所,中国的厕所问题开始有了缓解。

  但30年过去,“如厕难”的顽疾依然难以化解,其中尤以旅游业最为突出。2015年3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李金早在文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举世公认的经济高速增长奇迹,但是社会发展仍有许多短板。在我国旅游领域,厕所脏、乱、差、少、偏,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最薄弱环节。

  不仅如此,“厕所革命”还被视为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措施之一。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由此,“厕所革命”再次重回公众视野,并经由政府高位推动再度迎来新机。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旅游局的有关报告上作重要批示指出,抓“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

  仅仅五天后的4月6日,国家旅游局制定出台《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从2015年至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3年内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自此,“厕所革命”——这一中国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重大变革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厕所革命”进展如何?

  如今三年时限将至,“厕所革命”成效如何?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

  三年间,被称为中国旅游“一号工程”的“厕所革命”由旅游业逐步深入城乡,逐步实现全域布局:不仅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内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洁美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

  眼下既定目标已超额完成,那么“厕所革命”会就此止步吗?记者注意到,“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已于日前出炉。

  今年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当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为“厕所革命”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从2018年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