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今年选举产生61名中科院院士和16名中科院外籍院士。

  今年中科院院士初选名单共157人,最终选出61名,此前备受关注的“美女教授”颜宁落选。记者注意到,除颜宁外,往届院士选举中也有不少热门人选最终落选院士。

  袁隆平曾三次落选中科院院士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三次落选中科院院士。据报道,袁隆平1994年以前曾经三次申报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均落选,1994年中国工程院成立后,湖南省第四次推荐申报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最终当选。

  今年伊始,两年一届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增补院士评选工作启动,接连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屠呦呦曾被视为一个热门。

  2016年12月中科院修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表示,对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而出生于1930年的屠呦呦,今年已87岁高龄。据报道,屠呦呦本人今年并无参选意愿。

  据了解,前些年屠呦呦曾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当选。2011年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文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的“三无”科学家屠呦呦抱不平。直指该检讨、改进两院院士的评选标准、方法和程序。

  施一公落选后时隔两年当选

  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2013年增选为中科院院士。此前2011年,施一公曾落选了中科院院士的评选,引起广泛关注。

  施一公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创下建系以来最年轻终身教授纪录,2008年回国,受聘为清华大学终身教授。

  2013年4月施一公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院士。当年12月,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据报道,施一公落选中科院院士后曾表示:“我觉得一个学者如果把当院士作为终极目标,未免太狭隘了。”2013年当选院士后,施一公表示,“院士是最高学术称号,要提醒自己看看在相应科学领域有没有达到国际水平?如果没有、且有较大差距怎么办?这才是更应该关注的。”

  也是在2011年,与施一公一样,现任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时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也在院士评选路上折戟。2011年8月,未出现在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紧接着饶毅发表公开声明,称今后不再参选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