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研敏 王煜)12月1日,河北唐山男子朱振彪收到滦南县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原告张殿凯在起诉书中称,2017年1月,因为朱的追赶,导致其父张永焕在铁轨上被火车撞击身亡,要求赔偿各项费用共六十余万。

  朱振彪表示自己“很冤”,自己当初“见义勇为”追交通肇事逃逸者,没想到却成了被告。

  记者获得的一份唐山曹妃甸区交警支队开具的证明显示,1月9日中午12时许,朱振彪报警,称在柳赞镇古柳线鹏盛水产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者逃逸,朱振彪驾车跟踪。张永焕的儿子张殿凯承认,父亲当时确系肇事逃逸。

  朱振彪称,当时正好在场,随后驾车追随该男子,期间多次报警。朱振彪手机录制的视频显示,逃逸男子很快驶向路边一个村庄,而后弃车,进入一户人家并手提菜刀出来,继续徒步逃逸。朱振彪徒步跟随并反复喊话“别跑了,已经报警了”,期间两人始终保持一段距离。

  朱振彪录制的视频中,追随约20分钟后,张永焕走上公路,并用身体冲撞来往车辆。一穿制服男子对来往车辆说,“前方有肇事逃逸,请放慢行驶速度”。很快,张永焕从侧面冲向一辆面包车并被撞倒,几分钟后又自行爬起,以正常步速离开,朱振彪则在约20米外跟随并录制视频。

张永焕在轨道边徒步。朱振彪手机视频截图

  视频显示,张永焕走向附近的滦南铁路区域,翻越隔离网并在铁轨边继续徒步,朱振彪随即翻入并跟随,期间朱振彪多次喊话,告诉对方已经报警,不要再走。

  朱振彪称,翻入隔离网约5分钟后他的手机断电。他看到张永焕在铁轨边徘徊,约20分钟后,从远处驶来一辆火车,张永焕即站到两轨之间,张永焕随后被撞身亡。

  新京报记者从张殿凯处证实,铁路警方已介入此事,并有了初步调查结果。10月底,张殿凯起诉朱振彪。起诉状称,被告驾驶小轿车追赶骑摩托车的张永焕,张弃车后被告继续追赶,最终导致张永焕在迁曹线90公里495米处(滦南路段)撞上火车身亡。原告要求被告承担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死者父亲抚养费等共计60余万元。目前,滦南县法院已受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