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卢通 实习生刘名洋)今天(12月4日)凌晨,河南省灵宝市金源晨光公司发生硫酸泄漏事件,100余吨硫酸泄漏至厂区。据当地通报,截至早上7点30分,泄漏已经得到控制,现场无人员伤亡。

  今天白天,一段题为“河南灵宝百吨硫酸泄漏”的视频在网络间流传,视频中一处排水沟已被完全烧灼成黑色,沟內有液体冒出气泡,上方烟雾弥漫。此外,视频显示市区内多处窨井有白烟冒出。

  今日午间,灵宝市政府官网发布“金源晨光公司关于硫酸泄漏及应急处置的情况通报”称,12月4日凌晨5点50分左右,灵宝市金源晨光公司发生硫酸泄漏。事发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处置。截至早上7点30分,泄漏已经得到控制,现场无人员伤亡。

  经查,事发地位于晨光矿冶分公司硫酸库东库,事故造成100余吨硫酸泄漏至厂区,专业人员已构筑好围堤,进行了科学处置,防止外泄,泄漏原因正在调查,环保、安监等部门正在全方位做好监测。据环保部门监测,上午10时,二氧化硫浓度为85ug/m3,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今天下午,记者从灵宝市委宣传部获悉,泄漏事故因该公司储存硫酸罐体焊接点老化脱落导致。据了解,该罐体能储存1000余吨硫酸。发现泄漏后,专业人员将罐体内其余硫酸抽取转移,对已泄漏硫酸先采取围堵手段,然后再使用专业手段处理。

  针对视频中市区内部分窨井冒烟情况,工作人员介绍,其早间8时许上班时,能闻到城区内有浓重类似煤烟味异味;至10时许,异味明显减轻;12时许,城区内异味已完全消除。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