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言。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新京报快讯 (记者刘素宏 王全浩 陈维城 任姣) “目前AI与医疗结合应用非常好,超乎想象,未来会在医疗方面做更多努力。”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新时代,共话新经济”发布会上称。

  谈及人工智能,马化腾称,其实早在1993年时就做过AI方面的研究,他的毕业设计是用神经元算法预测股市行情的股票分析软件。此后20多年,人工智能一直相对沉寂。今年一下子非常火热,成为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都要进入的战场和风口。

  在马化腾看来,人工智能的方向很多,主要看具体场景如何落地。他说,腾讯有自己的AI实验室“AI lab”,内部包括图像、人脸识别、语音技术、翻译等几个方向很强的团队。尤其是在医学影像识别方面,腾讯的AI应用已经能够达到看六类片子的水平,早期筛查肿瘤癌肿的准确率已经超过普通医生的水平。

  马化腾还表示,医疗和AI结合是好的落地点,腾讯会聘请医生做数据方面的工作,更好地训练AI。其介绍,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腾讯得以跻身人工智能的“国家队”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