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共享经济考验城市治理模式

  

  李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他认为,对于新经济模式的出现,政府应该要包容,不要急于去规范。

  过去两年共享经济发展迅猛,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共享方式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但同时也产生了随意丢弃摆放、资金紧张等问题。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共享经济给城市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对于新事物政府应该包容和支持,发挥市场的作用,采取妥善合理的支持方式处理问题。

  徐宏:网络犯罪挑战严峻需制定全球性法律

  

  徐宏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他认为,应对网络犯罪,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包括制定全球性打击网络犯罪法律文书。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设置了“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论坛。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网络犯罪已成为人类面临的严峻威胁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

  杨学成:相信人类能够找到驾驭人工智能的规则

  

  杨学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在他看来,人类发明了人工智能,很大的概率是人类可以驯服人工智能。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杨学成认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物联网,另一个是服务联网,未来所有行业都有望成为服务业。

  罗伯特·卡恩:合作建立全球协调的物联网系统

  

  罗伯特·卡恩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TCP/IP协议的共同发明人,被称为“互联网之父”。他说,中国将在“物联网”时代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认为,互联网解决了人与电脑的连接问题,物联网将让世界万物连接在一起,中国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能够合作建立全球协调的物联网系统,将创造出新一代的创造性架构,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比尔·莫兰:中国一些科技领域出现现象级发展

  

  比尔·莫兰

  美国《Science(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在他看来,来自中国的论文质量进步显著。

  比尔·莫兰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材料研究等一些领域的发展是现象级的。他很期待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期待与中国学者有进一步交流。

  阿尔贝托·格兰蒂尼:博物馆应利用新技术将文化传播到世界

  

  阿尔贝托·格兰蒂尼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他认为,博物馆应尽可能利用互联网技术。

  阿尔贝托·格兰蒂尼说,过去一年来,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利用最新的技术,不仅可以“重建”已经毁灭的意大利庞贝古城,还可以展示两千年之前,这个古城中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对于互联网与博物馆的融合,他表示乐观。

  费雷德里克·杜泽特:阻止互联网攻击需要国际合作

  

  法国卡斯泰网络战略学会主席。她认为,网络安全有助于加强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

  费雷德里克·杜泽特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速,互联网安全也受到关注。昨日,法国卡斯泰网络战略学会主席费雷德里克·杜泽特介绍,阻止危机蔓延符合每个人的利益,这使我们走向更大的国际合作、信息共享及国际监管。

  朱皞罡:数据是每一个人的资产

  

  英国卫生部国家健康研究院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他认为,医生的知识也可以被计算化。

  朱皞罡

  在医疗领域,互联网发展能带来哪些变化?英国卫生部国家健康研究院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引进学者朱皞罡介绍,未来,数据是每一个人的资产。医生的知识也可以被计算化。

  丹·谢德曼:手机就可以装下整个世界

  

  丹·谢德曼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他认为,未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还会在全球保持领先位置。

  1982年,以色列理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丹·谢德曼(Prof. Dan SHECHTMAN)发现二十面体相,开启了准晶体这一新科学,2011年,他因此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认为,移动支付在国外发展得比较早,但却在中国发展得最完善,我们现在只要一台手机就可以装下整个世界,未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中还会在全球保持领先位置。

  RJ·皮特曼: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到了拐点

  

  RJ·皮特曼

  eBay高级副总裁和首席产品官。他认为,由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第三代平台的变革,能够让我们离开手机,让购物体验更加智能。

  未来的购物体验是怎样的?作为国际跨境电商企业eBay的高级副总裁和首席产品官,RJ·皮特曼认为,由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第三代平台的变革,能够让我们离开手机,让购物体验更加智能。

  在他眼里,在全球化越来越加速的今天,技术的变革让我们能够让购物简单化、便捷化,这也是电子商务的企业应发力的着眼点之一。此外,他还对中国和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迈克·庞克:未来云计算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

  

  亚马逊全球AWS公共政策副总裁。他认为,未来云计算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

  迈克·庞克

  亚马逊全球AWS公共政策副总裁迈克·庞克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云计算的应用场景将非常广泛,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马格纳斯·艾尔布林:5G有望在2026年增加运营商36%营收

  

  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他认为,5G和物联网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马格纳斯·艾尔布林

  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马格纳斯·艾尔布林认为,5G和物联网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通过解决关键行业领域的5G连接问题,运营商就有望在2026年增加36%的营收。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用AI技术匹配旅行者的需求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

  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他表示,可以运用AI技术培训房屋所有者成为更好的主人,并将用户评价等反馈给他们。

  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国有7000万空置的房间,而爱彼迎在中国的成功证明,分享家庭租赁在中国是可行的。

  “这就是技术如何运用到生活中的例子。”布莱卡斯亚克说,未来,爱彼迎可以运用AI技术更好地匹配旅行者和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郭台铭:要加强传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郭台铭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兼总裁。在他看来,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正在不断深度融合。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兼总裁郭台铭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参加乌镇峰会,会议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国际化。

  郭台铭说,让网络、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是本届大会的最大亮点。未来,我们要加快互联网科技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要加速传统经济的数字化,推动所有产业的转型升级。

  余承东:手机AI芯片会不断普及

  

  余承东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他认为,技术进步必然会引起数据安全、用户隐私等问题,需要在国家层面对此立法。

  打哭天才棋手柯洁的人工智能(AI),成为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热词。似乎所有的公司都在努力变身AI公司。从用户角度看,手机是人机交互最为频繁的载体。AI将会如何改造手机,并因此改变人们的生活?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刘强东:现在该帮农民脱贫了

  

  刘强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表示,中国贫困地区的消费者付出的物流成本,比北京、上海贵30%以上。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上周刚刚受聘河北阜平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他把扶贫话题带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他认为,物流难题和品牌缺失是影响中国贫困地区的根源,中国的扶贫攻坚战需要每个人的行动。

  程维:滴滴将推动分享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程维

  程维分享2018滴滴还在准备更多创新,他认为分享经济的基础是一套社会化的信用体系,信用体系会推动分享经济发展,分享经济也会倒逼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产生和形成。

  12月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上,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在未来互联网的时代,分享是互联网重要的价值观,分享经济在交通领域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有很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