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良:将启网企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任贤良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发展目标。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党对全体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刘永富: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提升扶贫管理水平


刘永富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我们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中进一步提高信息的精准性,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精准帮扶中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参与度获得感,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社会扶贫中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鲍建安:推进“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支撑


鲍建安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

  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我认为有三方面的作用。

  首先,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将互联网融入精准扶贫,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有利于弥合数字鸿沟、释放信息红利,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王志勤:宽带进农村确保“用得起 用得好”


王志勤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到目前为止,全国有96%的行政村已实现宽带接入,有86%的贫困村也完成了宽带接入。当然,这跟“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目标仍然有差距。“十三五”的目标是要达到98%的行政村通宽带,90%的贫困村宽带接入,所以,我们要力争提前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

  文继荣:使用互联网数据进行“扶贫决策”

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

  网络扶贫行动需要利用网络大数据来反映和助力,因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研制开发了“中国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

  刘强东:无人机覆盖农村物流成本将减半

刘强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贫困地区的贫困根源是物流,因为贫困导致物流去不了偏远的地区,消费者付出的物流价格比北京、上海贵30%以上。到年底有500个物流中心,中国有60万个新农村,每个村有快递成员,实现了金融物流对全中国的覆盖。

  祁生敏:土族盘绣上网助力精准脱贫


祁生敏 青海省贫困户代表

  我的家乡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是一处非常美丽的地方,被誉为“彩虹的故乡”,但因为受到地理环境、交通因素的影响,经济状况一直比较落后,至今还属于贫困县。

  孙雪涛:电商扶贫示范市4年来成效显著


孙雪涛 甘肃陇南市委书记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甘肃陇南是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我们搞电子商务的初衷就是精准扶贫,让山货能卖出去,让贫困群众能够脱贫,让建档立卡户能够与电商结合起来。

  陈肇雄:人工智能发展迫切需要国际协作


陈肇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应对。

  张钹:进行人机交互合作让工作生活更美好


张钹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为什么“阿尔法狗”能够战胜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这是围棋带给我们的思考。

  利用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我们可以不要任何的围棋知识,就能够做这个事情。对于“阿尔法狗”取胜,一方面觉得很鼓舞,另一方面也觉得很担忧。对人类来讲,像下围棋这么困难的事情计算机可超越人类,那我们的很多工作是否会被它所代替?

  汉斯·乌思克尔特:广义的AI发展可能还需20年


汉斯·乌思克尔特 欧洲科学院院士

  今天,我们听到很多AI创造的奇迹,包括对于信息、图像的处理,为我们带来的益处。

  我们知道,模式识别是基于两个系统,知识、理性的思维以及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我们称之为狭义的AI,两者有非常紧密的合作。

  李彦宏:美好的城市生活需人工智能实现


李彦宏 百度公司董事长

  人工智能在供给侧有非常多的应用,这些应用显然不是靠百度一家能够实现的,需要整个社会,至少整个企业界奋斗。为此,百度不断开放各种各样的平台,其中在深度学习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开发一些应用的程序。在自动驾驶上,我们做得更加生动一些。在阿波罗平台,它是一个供给端平台,我们联合了各种各样的商家,包括运营商、汽车服务厂商、整车厂商、零部件厂商、芯片厂商等,大家都在一个产业链里面共同为无人驾驶做努力。

  蔡名照:新华社已搭建人工智能平台


蔡名照 新华社社长

  新华社1994年开始涉足互联网行业,1997年创办了新华网。20多年来,我们已经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传播矩阵,成为中国网民了解世界、世界民众感知中国的重要渠道。我们愿意在本次论坛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为推动网络传播事业作出更多努力。

  马云:未来的媒体也是制造业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阿里巴巴在网上卖的是商品,今天我们要讨论在网上做的传播思想、传播事实、传播观点。

  我想传播思想、传播事实、传播观点,要比传播商品更为重要,我一直和同事讲,人有两种食品,一种是吃下去的物质食品,吃坏了,肚子坏了,是大事也不是什么大事。如果你眼睛里看的东西、耳朵里听的东西有问题了,这个人的脑子就有问题。今天,我们的孩子全部生活在互联网上,今天孩子的一切生活,看见、听见、想到,所有都是互联网。如果我们传播的东西有问题,我们的下一代就会受迫害,我们这代人就会受迫害。

  孟樸:5G加上人工智能将引领未来传播


孟樸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

  在过去三十年里面,我们看到互联网对信息传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推动了信息传播的数字化。

  朱塞佩·切尔博内:记者有技术支持来筛选虚假信息


朱塞佩·切尔博内 安莎社社长兼总经理

  我们必须要改变世界,让以后的世界比今天的世界更好,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说到社会责任,我们需要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同时这也是商业方面非常宝贵的机遇。我们可以让企业之间促进沟通和交流。

  徐麟:让亿万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徐麟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数字经济因其具有的普惠性、协调性、包容性特征,成为构建普惠型社会经济,解决全球发展失衡问题的关键途径。

  王彬颖:调整更新版权规则应对数字经济挑战


王彬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

  数字经济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应用于商品的生产和贸易。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

  沙跃家:“大连接”将极大改变人类社会面貌


沙跃家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

  近年来,随着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通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社会加速迈入数字化时代,“连接”升级为“大连接”并不断走向深入。“大连接”带来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的普遍连接,连接规模普遍增长,连接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余承东:下一代智能手机将更加智慧


余承东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

  智能手机每十年到十二年有一个大的飞跃。到现在2017年,再过一两年可能又有一个新周期来临,我们认为是人工智能和5G的来临。所以下一代的智能手机将更加智能,更加智慧。

  王利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应该加强专项立法


王利明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已经迫在眉睫,但迄今为止相关立法依然滞后。我们虽然已经发布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一系列法律,但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权益的保护立法目前仍然缺失。

  陈肇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兼济天下


陈肇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开放是“丝绸之路”的核心精神,互通是网络空间的永恒主题,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信息通讯业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兼济天下,我们始终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李铁:中国弯道超车互联网因素最重要


李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互联网在发育过程中,它碎片化的阶段已经自成体系,所谓的碎片化自成体系,比如说智慧交通,智慧的平安管理,还和我们有限的连接有关。再一个就是我们的支付系统和共享经济,包括我们的移动端的资源是非常庞大的。

  雷军:国际化要有敬畏心认真研究当地市场


雷军 小米科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我考虑国际化的问题是四年前,2015年我们在国际化上大概赔了十几亿,于是就确定了一个原则,能不能先做一个样板市场,所以就聚焦印度,因为印度是全球手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市场,小米在印度又创造了一个奇迹,从进入到成为市场第一只用了三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