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首届“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论坛今天(12月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南非、古巴、菲律宾、希腊等19国驻华使节及国内200多家企业代表出席。

  本届论坛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民建上海市委、中国—非洲总商会等5家单位共同主办,主题是“交流互鉴 合作共赢”。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激活、聚集民间力量,搭建起商贸和文化行业组织与驻华使馆多边对话的平台,进而为各国企业的商贸与文化交流提供帮助。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加强驻华使馆与国内民间组织、商会企业的交流合作,力求以民间的力量精准、有效、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务实地推进交流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吕凤鼎在发言中说,企业走出去是扩大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对于企业来说,要对风险和阻力有足够的认识,要进行可行性调研,通过培训提高企业各类人员素质,熟悉派驻国的法律法规,掌握语言和外交技能。

  来自19个国家的29名驻华使节,10多个中国的一级协会、全国30个省区市行业协会、200多家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