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企业应建设改变贫困的基础设施

  

  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他认为,企业在脱贫上可以有所作为,因为脱贫是一种造血机制,企业家应该去建设改变贫困的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关于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以及数字经济的看法。对于中国不够开放,做不好互联网企业的说法,马云回应,在美国找不到5家做得好的外国互联网企业,但在中国却可以找到50家做得好的外国企业。

  维纳·措恩:未来10年互联网将达到新维度

  

  维纳·措恩

  德国互联网之父、德国波茨坦大学波茨坦哈索普拉特纳学院荣誉教授。他认为,互联网治理需要行之有效的国际公约,不仅是技能层面的监管,更是意识层面的共识。

  1987年9月20日,维纳·措恩教授帮助中国从北京向海外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并帮助中国注册“.CN”国家顶级域名。2017是中国“触网”30年,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他评价道,这30年的发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

  村井纯:互联网像冰山 很多新技术可挖掘

  

  村井纯

  日本互联网之父,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与信息学院教授,传媒与治理研究生院院长。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所有人都可以发明新事物,有想法就能创造,就能成为内容的发展者。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与信息学院教授村井纯,被誉为“日本互联网之父”。他在“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分论坛上介绍了自己对互联网时代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建议。他说,未来互联网实现行业间协作,我们需要掌握专业技能,也了解互联网的多样化人才。

  彼得·马杰伊:中国正发挥互联网领域领导作用

  

  彼得·马杰伊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他认为基础教育、中学教育、高等教育,都应该关注互联网领域,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精尖人才。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彼得·马杰伊认为,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在国际上正在发挥着领导者角色,应参与更多国际讨论,发挥其影响力。

  乔尔·曼布雷蒂:和谐网络需更多国际组织努力

  

  乔尔·曼布雷蒂

  美国西北大学国际先进互联网研究中心(iCAIR)主任。他认为,网络生态系统给了创业很大空间,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尽力去尝试就好。

  人工智能已经是一个越来越热门的话题。美国西北大学国际先进互联网研究中心(iCAIR)主任乔尔·曼布雷蒂认为,人工智能正在影响很多领域的网络应用,而且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未来将会应用在各个领域。

  李成: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改变刚刚开始

  

  李成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他认为,人工智能变化的速度之快是难以想象的,这对人类也是前所未有的冲击。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给人类带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其变化速度之快让我们还无从预测它带给人类的真正威胁可能是什么。但无论如何,我们在同一条船上。

  单霁翔:数字博物馆建设根植于文化内涵

  

  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他认为,互联网让博物馆更加亲民,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可以让故宫186万件文物藏品能够被更多人欣赏。

  在网络世界里,故宫博物院层出不穷的文创和新媒体“爆款”引人关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博物馆对新技术的应用,必须通过挖掘自身文化内涵,走出自己的路。

  裴基同:互联网时代博物馆应是现实社交平台

  

  裴基同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馆长、国际博物馆协会亚洲太平洋地区主席。在他看来,博物馆应该成为人们展开现实社交的纽带和平台。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馆长、国际博物馆协会亚洲太平洋地区主席裴基同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让网上博物馆成为可能,但现实社交也不应被忽略,博物馆应该成为人们互动交流的平台。

  佟丽华:儿童网络保护面临很大挑战

  

  佟丽华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他认为儿童保护需要更多的组织参与。

  佟丽华被称为“中国未成年人维权第一人”。佟丽华认为,在儿童网络保护方面,国家要立法,政府要监管,社会要参与,互联网企业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担负道德和法律上的双重责任。

  胡正荣:新时代网络传播需更充分更均衡

  

  胡正荣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他认为,近期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一种声音信息过多导致了传播的不均衡不充分。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认为,网络传播出现新的趋势,社会责任更加复杂化。在这种形势下,政府应及早布局,与互联网企业、媒体、第三方机构一起,加强信息供给,让网络传播更加充分和均衡。

  计葵生:金融科技可多方服务实体经济

  

  计葵生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他认为,金融科技会推动金融变革,提高金融效率与透明度。

  在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眼里,互联网金融可在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拓宽金融服务半径、提升金融服务体验等多方面起到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王文京:企业云服务存在万亿级市场

  

  王文京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认为,本土云服务提供商一定会在中国云计算市场成为主导。

  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说,云计算一定是比之前企业IT量级更高的市场。云计算可在营销、采购、人力资源、财务领域发力,按照行业划分可以在金融、制造业、零售业等行业发力。

  王建宙:网络共享应该成为5G时代趋势

  

  王建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前董事长。他认为,在4G向5G跨越的过程中充满了机会。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认为,5G技术会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未来人工智能技术与5G技术的结合前景广阔。

  沙莉·库斯特顿:密钥更换是一个重要的安全措施

  

  沙莉·库斯特顿

  ICANN总裁特别顾问、高级副总裁。她认为,推迟更换密钥为的是让部分互联网用户不受影响。

  ICANN总裁特别顾问、高级副总裁沙莉·库斯特顿认为,服务攻击的迅速增加是对计算机系统和网络安全的威胁,尤其是在物联网设备上。再加上恶意软件,使得大量网络设备被攻击。

  克里斯·奥尼尔:技术是解决AI恐慌的唯一路径

  

  克里斯·奥尼尔

  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他认为,未来对笔记产生最大影响的技术,将是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

  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奥尼尔认为,外企想要拿下中国市场,需要懂中国。面对AI恐慌,他认为不断完善的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正确甚至可能是唯一的路径。

  陈生强:科技是驱动金融发展的核心

  

  陈生强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认为,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是彼此的需要。不管是驱动实体经济,还是驱动金融发展,科技实际上是核心。

  2017年,传统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联姻”成为一股潮流。在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看来,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是彼此的需要。关于未来金融科技和相关公司的角色,陈生强认为,不管是驱动实体经济,还是驱动金融发展,科技实际上是核心。

  倪正东:人工智能领域存在泡沫很正常

  

  倪正东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认为,创投行业越来越大,现在创业者拿钱比任何时候都容易,但竞争也异常激烈。

  过去的20年,中国的创投行业飞速发展。倪正东说,现在的创业者们“拿钱比任何时候都容易”。对于人工智能,他认为,AI本身不是商业模式,只有和行业结合才是商业模式。

  周源:知识付费市场需要不断试错

  

  周源

  知乎创始人兼CEO。他认为,知识付费市场需要不断试错,淘汰高成本、低效率的产品。

  知识付费刚刚兴起,知乎CEO周源认为,这个行业并不是在半年、一年内靠活动、爆款就能把市场撑起来,它需要更多的参与者。知识付费市场需要不断试错,淘汰高成本、低效率的产品。

  周亚辉:互联网发展已进入创新时代

  

  周亚辉

  昆仑万维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亚辉。他认为,数据是互联网下半场的核心,在这一阶段中,出海成为创业者的机会。

  从互联网创业者到“独角兽”投资人,昆仑万维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亚辉坦言:“我是交够了学费才有了今天的敏感度和判断力。”周亚辉认为做投资实际上有迹可循,“关键就是如何把握到未来脉搏,面向互联网,面向潜在需求,投给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