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许雯)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局长夫人脚踢怀孕护士”一事持续发酵。最新消息显示,打人者的丈夫湖北通山县城管局局长徐某已被免职,打人者房某被行政拘留12天,罚款500元。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被家人拉下马的官员并非个别。

  案例

  被家人拉下马的官员还有谁?

  早在200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221团副团长陈伟与妻子于富琴在敦煌莫高窟旅游时,因不满触碰壁画遭阻,与随从人员扇了解说员两记耳光,后遭网络曝光,打人者于富琴也因此被称为“最牛团长夫人”。

  后经调查,新疆建设兵团农十二师党委决定,免去221团副团长陈伟、221团医院党支部书记于富琴夫妇两人职务。

  此外,据媒体报道,2011年山西省永和县副县长冯双贵的4名亲属夜闯民宅,将人捅成重伤。参与施暴的冯双贵的次子冯源在打人过程中,针对受害者“还有没有国法”的质问,自称:“我爸是县长,在永和,我爸就是国法……”随后,4名行凶者被批捕,冯双贵也被取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提名。

  2012年,时任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其子李正源涉嫌醉驾殴打交警,太原交警支队涉嫌集体作伪证。查实后,李亚力被停职接受调查。

  说法

  家人犯错,官员为何被处理?

  以湖北通山县事件为例,妻子打人,为何要免掉丈夫的职务?通山县委组织部部长胡江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免去徐某的局长职务,是通山县委的慎重决定。其一,是为了从严治党。依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徐某作为党员干部,没有教育好妻子和身边人,没有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其二,徐某在此事处置过程中,因言语不当造成不良影响,没有体现领导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而因儿子醉驾殴打交警遭停职调查的太原市原公安局局长李亚力,则因滥用公权力被查。据当时官方发布的调查显示,李亚力在处理其子违章驾车并妨碍交警执行公务过程中,违反规定,滥用职权,其行为已构成渎职错误。同时还发现其有违反廉洁自律错误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错误。2013年,李亚力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撤销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

  “最牛团长夫人”事件中,当事官员被免职则因“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据新疆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公示称,当事人陈伟、于富琴,因在甘肃敦煌公车出游时,与当地景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兵团农十二师党委作出决定,免去二人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