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十九大后再打虎。12月12日上午,中纪委官方宣布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现年60岁的张杰辉于今年1月出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开报道显示,张杰辉此前还到河北沧州调研,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部分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市县人大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梳理张杰辉的简历不难发现,作为辽宁宽甸人的他任职经历并不复杂,全部集中在辽宁、河北两地。

  在辽宁时期,出身高分子化工专业的他有过不少与石油化工打交道的经历。自1998年起,他开始出任辽宁盘锦市副市长,此后仕途主要为辽宁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鞍山市市长、鞍山市委书记等。

  2010年,张杰辉从鞍山市委书记一职上调任河北出任副省长,此后他担任副省长一职达6年。

  据了解,在担任河北省副省长6年多时间里,张杰辉负责的是工业和信息化(含国防工业)、国土资源、环保、国有资产监管、安全生产、通信等方面的工作,分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

  其中一个插曲是,去年12月,作为分管副省长的张杰辉曾因工作不力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国务院关于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处理工作的汇报。

  而在此之前一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派出调查组分赴江苏、河北调查华达公司和安丰公司存在的顶风违法违规、严重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问题。其中调查发现,安丰公司新建设的钢冶炼项目,属于顶风违法违规、未批先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干扰了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消息提到,为严肃党纪国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两起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和严厉问责。其中就包括给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行政记过、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行政警告处分。

  受到处分半个多月后的2017年1月12日,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张杰辉当选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