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一层楼道内地面铺着棉被。

  一层起火的楼道。

  起火的电瓶车。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飞翔 左燕燕 王煜)今日(12月13日)凌晨,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一处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导致5人死亡8人受伤。新京报记者从现场消防人员处获悉,初查为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起火前,一名住户从二楼拉出电线,通过接线板给电动车充电。

  新京报此前报道,据北京消防今日消息,12月13日1时18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指挥中心调派2个中队9部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现场初步勘查是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共营救出13名被困群众,其中5人死亡,8人受伤无生命危险。

  着火自建房共有4层,第一层16个房间,总共约三十多个房间,每个房间不到10平米左右。楼房整体结构呈“回”字形,每层仅有一个楼梯口。据了解,两辆起火电动车当时放置在一楼楼梯口。

  记者从现场看到,三楼墙壁也已经被浓烟熏黑,在宽度1米左右的楼道,地面上留有被踩满脚印的棉被。两辆着火电动车只剩下黑色骨架。有不少房间内地上散落着衣服。

  已经住了一年多的住户陈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起火时间约在凌晨1点左右,“楼道经常停放电瓶车。我听到隔壁阿姨喊起火了就跟老公赶紧往外跑,身上的衣服都烧了。”另一位目击者称,只看到一辆电瓶车起火,“火都没进屋,我们几个拎了几桶水扑灭了。扑灭后发现地上有个人已经不动了。”

  现场一名消防人员告诉下新京报记者,电动自行车是不允许摆放在在楼道里的,必须在室外有单独的充电桩,但是现场起火的电动车,却从二层伸下接线板,并通过一根粗电线进行直接充电。 屋顶和墙体都是彩钢板,内部是泡沫材质,一旦燃烧,会产生有毒气体。加之,着火电动车位于楼道口,给逃生带来极大困难。至于电动车起火具体原因,现场消防人员表示还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