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福建龙岩监狱,医生告诉死缓犯郑江(化名)DNA鉴定结果。福建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福建龙岩一死缓犯给狱警寄信请求帮助寻亲;历时半月寻亲成功,经DNA鉴定确认其为30年前被拐儿童

  近日,福建龙岩一名死缓犯因梦到儿时被拐,寄信狱警请求帮其寻亲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经DNA鉴定,确认其为30年前贵州黔西县被拐儿童,现已为其找到亲人。

  狱中寄信请求民警帮寻亲生父母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是11月28日从龙岩监狱三监区九分监区寄出的,寄信的是监区一名正在服刑的死缓犯郑江(化名)。

  据介绍,郑江现籍福建,34岁,曾因犯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出狱后混迹“社会”,在福建南安因琐事叫来同伙将对方打成重伤,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郑江投案自首,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龙岩监狱服刑。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信中郑江自述他从小被拐卖,养父母从不管他。入狱十多年没有一个亲人朋友来看他,是典型的“三无人员”(无书信、无会见、无接济)。

  信中,郑江说梦见自己很小时跟父亲去一处人很多的地方时被人抱走。他回忆,依稀记得自己家墙壁上满是黄泥土,屋顶上有稻草,家门口有稻田和有一条小河,小时候父亲带他在河里洗过澡。

  郑江在信中恳求,非常想念亲生父母,希望监狱民警帮他寻找亲生父母,了却他30多年的心愿。

  司法部发文呼吁知情者提供线索

  郑江的管教民警陈林彬说,因郑江是“三无人员”,所以特别关注他的改造,“最近郑江常与同改发生摩擦,改造情绪低迷。多次找其谈话,郑江说自己最近老做一些怪梦,梦到亲生父母在召唤自己,他一定要找到亲生父母。”

  此后,受监狱方面指派,陈林彬在前期调查了解基础上,赶赴福建南安郑江的户籍所在地查找线索。但在户籍地走访调查中,因时隔近30多年,时间久远,一直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11月28日,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死刑犯梦到儿时被拐卖,要民警帮助他寻找亲生父母,监狱真的行动了……》。福建省司法厅门户网站、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官微“阳光闽狱”也先后发布寻亲消息,呼吁知情者帮助寻亲。

  此后,不少力量加入帮助郑江寻亲的队伍。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几天内共收到200多条回复信息和建议,其中有不少热心民众提供的相关线索。福建省监狱管理局领导做出批示,要求广大民警职工群策群力帮助郑江寻找父母,让其安心改造。

  监狱今为其举办认亲见面会

  11月30日,寻亲一事出现转机。福建晋江张女士致电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称郑江极有可能是她失散30多年的弟弟。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寻亲消息发布后,在晋江卖早餐的张女士联系监狱,“我老家在贵州黔西县一个小山村,30年前弟弟在和父亲赶集时失踪。”两个月前,张女士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还叮嘱她不要停止寻找弟弟。

  得知这一消息,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和龙岩监狱指示,立即启动DNA鉴定等相关取证工作。确认线索后,张女士将母亲周老太接到福建采集血液样本。12月1日上午,福建龙岩监狱医院医生为郑江采了血样进行比对。

  12月12日,DNA鉴定确认了郑江身份。司法部官方公号昨日发布消息称,经DNA鉴定,确认郑江是30年前贵州黔西县被拐男孩,是周老太儿子。

  昨晚,记者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根据郑江申请,14日为郑江举办认亲见面会,地点就在龙岩监狱。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潘佳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