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今天(12月14日)联合发布《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报告显示,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且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情况较为突出。

  此次调查体验活动是中消协、中残联于今年5月~10月,组织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针对31个省市102个城市10类消费服务场所开展的调查体验工作。活动通过实地体验式调查和大众感知调查两种方式,调查体验了10029家消费服务场所的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无障碍电梯(含盲文、语音、低位按纽等)、无障碍洗手间等建设、维护和使用情况。

  本次调查体验结果表明,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且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情况较为突出,部分行业企业的无障碍设施存在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影响无障碍设施实际功能的发挥。

  从本次实地体验调查十大类场所具体数据来看,医疗卫生单位、交通运输和政府服务消费者窗口3类场所无障碍设施普及率相对较高,排名前三,分别达到了67.4%、49.8%和44.5%;电商自提网点、餐饮住宿、商业中心普及率排名后三位,普及率分别为33.3%,31.7%和31.2%。

  从无障碍设施满意度情况来看,根据实地体验结果,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单位两类场所无障碍设施满意度较高,分别为79.5分和77.9分;电信营业厅、商业中心和旅游景点满意度得分相对较低,分别为62.6分、66.4分和68.6分。

  根据大众感知调查结果,医疗卫生单位、交通运输、旅游景点和金融服务无障碍设施满意度均达到了75分以上;电商自提点、水电气暖、电信营业厅无障碍设施满意度相对较低。

  中消协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任静表示,我国现有8500多万残疾人,约2.31亿60岁以上人口,加上大量的伤病人、儿童、孕妇等,如何帮助这些对无障碍设施存在特殊需求的消费群体同等享受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已经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