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郑江(化名)在狱中与母亲、姐姐相见

  母亲喂郑江(化名)吃蛋糕,庆祝这一场特别的生日。监狱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潘佳锟 王梦遥)福建龙岩监狱帮助罪犯郑江(化名)寻找亲生父母一事引发持续关注。记者今天从司法部(12月14日)获悉,今天该名罪犯与亲生母亲、两位姐姐在狱中相认。为了圆郑江母亲的心愿,龙岩监狱还为母子准备了蛋糕,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记者从龙岩监狱发布的视频中看到,刚一见面,70多岁的周阿姨就拉起郑江的手,四人抱作一团痛哭,郑江则“扑通”一声跪在生母面前。

  两个多月前,郑江生父因癌症去世,弥留之际还再三叮嘱要继续寻找儿子。记者注意到,今天会见现场,郑江的姐姐特别准备了父亲的遗像,并摆放在会见室正中央,郑江在照片前祭拜并哭着说“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出去……”

  祭拜之后,监狱民警还端上了一个生日蛋糕,这是监狱方面特别的安排,同时也为了圆郑江母亲的心愿,周阿姨说,30多年没给儿子过生日,今天要为儿子过一次特别的生日。

  这场认亲会持续了2个小时左右,在各种嘱托之后,郑江母亲和两位姐姐离开监狱。

  现籍福建的郑江今年34岁,是一名正在监狱服刑的死缓犯。此前他曾在狱中给监狱方面写信,称自己从小被拐卖,并在信中恳求,希望监狱民警帮他寻找亲生父母,了却他30多年的心愿。

  在前期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福建龙岩监狱决定帮其寻亲。此后不少力量加入帮助郑江寻亲的队伍。11月30日,寻亲一事出现转机,福建晋江张女士致电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称郑江极有可能是她失散30多年的弟弟。

  经DNA鉴定,确认郑江是30年前贵州黔西县被拐男孩,是张女士的弟弟。

  12月12日,福建省龙岩监狱党委特批了郑江的亲情会见申请,地点就在龙岩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