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周某和张某受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因女友周某在工作中被工友欺负,男子张某一气之下手持双刀扎死对方。今天上午,该案在北京三中院开庭,张某和周某二人分别被指控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受审。

  上午9点半,张某和周某被带上法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周某因故与被害人师某产生矛盾,2017年3月27日,张某携带刀具与周某共同前往通州区马驹桥镇附近等待师某。师某到达后,经周某指认,张某拦住师某,双手各持一把刀分别扎刺师某,致其死亡。张某、周某作案后逃离现场。4月21日,张某父亲带民警将张某抓获。4月22日,周某在河南省某县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

  公诉机关认为,张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周某持伤害他人身体的故意,并在案发地点指认被害人,应被追究故意伤害罪。周某为张某犯罪行为提供帮助,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事发现场展示的监控视频显示,当天12点40分许,张某和周某来到案发现场一直徘徊等待。40分钟后,师某出现,随后张某狠狠一拳打向对方,然后又掏出刀向对方胸口扎去,后对方跑开,周某、张某也转身离开。

  面对公诉人讯问,张某说,女朋友被师某欺负了,不敢去找对方理论,“她哭得要死不活的,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我就带着刀去了。”“我本来是想和他说说,为啥你欺负一个妇女呀,结果去了我就控制不住了,见面先给他一巴掌,他退了几步,看他要还手,我就拿出刀子了。”张某哭着说,扎伤人以后他和女友都傻眼了。事后,两人各自逃窜。张某躲到老家附近,父亲找到他后要求他自首。

  “我没有故意伤害。”对于指控,周某在单独讯问中称。她说自己和师某的女友一块打工,工作中双方发生矛盾,她遭到师某二人的辱骂及言语威胁,“一口一个弄死我,还要把我老公腿打断。”第二天,周某不敢去劳务公司领工资,遂拉上男友张某,结果发生了命案。

  该案未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