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碧山房遗址发掘现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2017年北京共开展了183个考古勘探项目,勘探总面积达2206万平方米,相当于3090个足球场。考古发掘67项,发掘面积66000平方米,相当于9个足球场。

  北京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表示,今年是北京有史以来开展考古勘探项目最多、面积最大的年份。各项考古发掘保护了古代墓葬3000座、窑址140座、灰坑905座、房址30座、井140口、道路16条。出土文物共计1万余件(套),包括陶器、瓷器、铜器、银器、金器、玉器等。

  路县古城、世园会项目均发掘千座墓葬

  今年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工作位于路县古城。为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2017年考古勘探人员勘探了259万平方米,发掘面积3万多平方米,保护战国至清代墓葬1023座、窑址81座、水井20口、灰坑25余座。较重要的遗迹有战国墓葬、唐代潞县县丞艾演墓、辽代仿木结构墓等。

  在路县古城城址南部,为配合高压线塔的迁移,考古人员发掘出汉代灰坑、水井、汉代道路、辽金时期窑址、唐代墓葬,出土的完整器物有卷云纹瓦当、陶罐、陶瓶、陶豆、陶釜、陶纺轮、陶璧、铜镞等。遗址考古负责人孙勐表示,此次发掘对整体研究古城和周围地区两汉时期社会历史状况有重要支撑作用。

  为配合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考古人员在延庆区发掘西汉至清代墓葬1146座,出土各类文物2000余件套。其中,两处保存较为完整的魏晋时期家族墓,形制和规模在北京考古史上罕见。墓葬中出土的铭文砖及银质龟钮“偏将军印章”等文物,对于研究此地军事建制和北京历史地理提供了宝贵资料。

  圆明园紫碧山房发掘弥补文献资料不足

  今年,圆明园考古也得到重大收获。作为圆明园首个考古发掘的仿江南园林,如园遗址出土了嘉庆御笔石刻、金砖、粉彩瓷砖、玉器、葫芦范等上千件文物,确定了多处“如园十景”所在地。

  此外,圆明园西北隅紫碧山房遗址多处遗迹“重见天日”,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早期墙基及其散水、山体拦土墙及基础、半圆形码头、排水道、石板路等不见于文献的遗迹,弥补了文献资料的不足。

  在房山区河北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4座清代地宫,分析判断应属清代八大“铁帽子王”之一的庄亲王家族园寝群。在大兴区榆垡镇新机场南航基地机务维修设施项目中,考古人员发掘清代墓葬228座,为研究北京地区清代墓葬的形制特点、丧葬习俗及其所反映的社会状况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于平表示,这些考古新发现是建设“一城三带”的重要文化内容,后续将继续以“三个文化带”建设为主题,开展考古勘探和地下文物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