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记者今日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今年底前,北京市将有2000家左右单位将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包括161家中央单位、118家市级党政机关、1700多家区级机关、3所高校、3所医院、3家国有企业等单位。明年,92所高校也或将实行。

  今天上午,在市城管委组织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中,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冯向鹏介绍,今年底前,161家中央驻京单位和驻京部队将实现垃圾强制分类,12月底将展开验收。对于市级党政机关来说,今年开展垃圾强制分类的将达到118家,12月底将形成自查报告,明年1月要进行检查和考核。在区一级,1700多家区级党政机关实施垃圾强制分类。

  冯向鹏还介绍,检查验收工作涉及工作方案的制定、硬件设施的配置、责任人的落实到位、资金到位、宣传发动,包括台账、合同的签订等。

  除了机关单位外,强制垃圾分类也扩展到医院、学校和国有企业。冯向鹏介绍,目前,启动垃圾强制分类的3所高校分别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医院为北京中医医院等;国有企业则包括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排水集团、北京自来水集团。明年,计划有92所高校试点强制垃圾分类。

  未来,北京市还将制定垃圾强制分类考核制度,对拒不履行垃圾分类责任的主体进行媒体曝光、通报批评或根据相关法规给予行政处罚。

  此外,今年3月开始,北京建立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北京每区至少要有一个街道参与试点,其他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作为试点。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片区内的所有垃圾责任主体,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企业、商场超市、小区的物业公司等,都要开展垃圾分类。根据规划,示范片区覆盖率2018年将达到30%,2019年达到60%,2020年达到90%,同时,东城区、西城区2019年将在全市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制度区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