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曾金秋 实习生张卓 刘名洋)10月以来,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大布江乡中心学校多名学生被诊断为链球菌感染。家长们怀疑孩子们的病情与学校新修操场有关。12月12日,永兴县委宣传部发布情况说明称,检测发现该校跑道各项指标均合格,此次病发系因当地环境潮湿,秋冬季节温差大,以及部分学生卫生习惯有待养成。

  一乡中心学校多名学生因链球菌感染住院

  今日下午,大布江乡中心学校学生家长何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孩子都在该校就读,一个三年级,一个五年级。10月以来,两个孩子身上相继生疮,很快蔓延到面部。到医院初步就医后,医生诊断为水痘。随后,他从其他家长口中得知,其他孩子也出现了皮肤感染、咳嗽发热的症状,部分学生就医后被诊断为急性肾炎。

  12日,永兴县委宣传部发布情况通报称,11月14日,该县疾控部门接到报告,大布江中心学校有部分学生患急性肾炎住院治疗。初步核查后发现,该校陆续有部分学生出现发热伴咳嗽、咽炎、扁桃体炎、皮疹、疥疮等上呼吸道感染及皮肤病,并有多名学生因链球菌感染后并发急性肾小球肾炎住院治疗。

  通报表示,截至12日,本次链球菌感染相关病例43例,其中,链球菌感染合并急性肾炎综合征疑似病例32例,临床诊断病例7例,确诊病例4例。在对全校师生体检过程中,发现的皮疹、扁桃体肿大、感冒、单纯尿蛋白、抗O阳性查因等109名学生,虽均已排除链球菌感染,但应家长要求,都安排住院留观治疗。现正在住院的44人中,6人为本次链球菌感染病例,其中链球菌感染临床诊断病例2例、感染链球菌合并肾小球肾炎疑似病例4例。

  该校按照疾控部门建议,从11月22日开始停课至11月27日复课。

  通报否认学生病情与学校新修跑道有关

  事发后,有部分家长怀疑,孩子们之所以出现上述症状,是因为10月份学校曾经修建塑胶跑道,装修材料含有毒成分导致的。

  据永兴县委宣传部通报,暑假8月15日前,校方曾对四间教室和综合楼进行了刮胶;国庆期间,将原有砂石跑道提质改建为塑胶跑道。事件发生后,县教育局组织对学校的跑道取样检测,由县疾控中心人员、大布江乡政府人员、工程监理人员、施工方代表、学校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并当场封存签字、送检。

  检测结果显示该校塑胶跑道苯、甲苯和二甲苯总和等各项指标均低于标准限值,为合格产品;同时对学校周边大气、土壤、水样进行抽样检测,水样检测结果符合地表水二类标准,室内空气、周边土壤检测结果也均符合质量标准。

  通报称,此次病发因大布江中心学校三面环水,环境潮湿;秋冬季节温差较大,易引发感冒等疾病;部分学生个人卫生习惯有待养成。目前,该校住院治疗的学生正陆续痊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