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派839个组,督查对象为“2+26”城市;对解决问题拖拖拉拉的,将严肃追责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据环保部官网,15至17日,环保部将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环保部将派出839个组,对“2+26”城市相关村(社区)供暖保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居民供暖是否正常、燃气采暖气源是否稳定、电采暖的电价优惠政策是否落实、燃煤采暖的煤炭是否供应、计划内和计划外的气代煤和电代煤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等。如发现供暖未能保障,建议地方政府限期改正,务必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环保部要求相关地方政府要立即组织对行政区域内的群众供暖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排查,主要检查供暖设施是否到位、供暖设施是否正常使用等情况。发现问题要立即协调解决。

  环保部对排查工作不认真、不积极,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解决问题拖拖拉拉、进展缓慢的,将纳入中央环保专项督查,严肃追究责任。

  “2+26”城为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太原、阳泉、长治、晋城、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开封。

  ■ 相关新闻

  专家否认“煤改气”导致天然气供不应求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近日有报道认为,民用“煤改气”是导致天然气需求暴增的原因。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原热能工程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强介绍,今年12月日均新增的1.3亿立方米天然气用量,“煤改气”仅占30%左右。

  他介绍,今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简言之,是需求侧超预期规模的增长和供应侧始料未及的减少造成的。

  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8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7%,其中城市燃气增长10.1%,工业增长22.7%,发电增长27.5%,化工增长18.2%。今年的经济强劲,带动了工业、化肥等用气的增加。

  据调查统计,到目前为止,“2+26”城市实际有319万户完成了“煤改气”,加上集中供暖锅炉改气,预计采暖季将新增天然气需求量为50亿立方米左右。平摊到120天供暖季,即日均需求增量4200万立方米。

  数据显示,12月全国日均用气量为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也就是日均需求增加1.3亿立方米。新增的1.3亿立方米天然气用量,“煤改气”仅占30%左右。换句话说,今年天然气需求量增加是全方位的,工业、发电、化工和民用全面增加,而今年强劲的经济势头下工业用气和天然气发电量的增加比预期迅速。

  姚强认为,“气短”现象应该是暂时的,而且国家各个方面正在努力增加天然气的供应,同时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相信民用天然气的供应可以得到保障。下一步,仍坚定不移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各种研究表明民用散煤确实加剧了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雾霾,而发达国家治霾经验之一就是使用清洁能源,这也符合我国新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实际,从今年环境质量也能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