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湖南一对公务员夫妻举办婚宴,因存在收取礼金问题被举报。今日(12月17日),湖南省纪委通过官方微信回应称,经查,婚宴举办前经过报备,所收取礼金事后均陆续退还,但两人未当场拒收礼金,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均被批评教育。

  公务员夫妻举办婚宴收礼金被举报

  湖南省纪委称,近日,有网友反映郴州市苏仙区干部违规办酒,夫妻线上线下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等问题。湖南省纪委随后将线索转至郴州市苏仙区纪委,当地纪委即安排人员调查核实。

  今日,湖南省纪委通过官方微信公号,发布事件调查结果。

  湖南省纪委称,经查,2017年10月22日,苏仙区某政府部门科员黄慧(化名)和许志(化名),在某宾馆预定了11月28日中午的结婚宴20桌备2桌,并邀请了部分同事参加婚宴。11月21日,黄慧和许志分别向所在单位纪检组填报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礼事前报告表》。

  婚礼两天后逐步退还收受的同事礼金

  湖南省纪委称,11月28日中午,黄慧和许志夫妇在宾馆合办婚宴,实际使用21桌,其中:黄慧所在单位同事2桌;许志所在的单位同事1桌,夫妻双方原同事1桌;其他均为夫妻双方亲戚。当日,黄慧和许志夫妇共收到非亲戚(全部为同事)的礼金合计23660元,其中:黄慧收到微信红包礼金4人共800元;许志收到微信红包礼金2人共600元。调查中未发现有收受服务管理对象等其他非亲戚的礼金问题。

  黄慧和许志在婚宴结束后请了两天假,于12月1日回单位上班,并开始陆续将收受的同事礼金逐一进行了退还。截至12月8日,两人将非亲戚的合计23660元礼金全部退还到位。

  湖南省纪委称,12月8日,两人分别向所在单位纪检组填报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事宜事后报告表》,其中在“来客情况”中填报了“非亲戚人数40人”,在“退回礼金”中填报了退回金额23660元。

  未当场拒收礼金,给予两人批评教育处理

  纪检部门调查结果显示,黄慧和许志在操办婚宴事宜报备情况完备,且与实际情况相符。此外,调查中未发现黄慧和许志使用公务车辆和单位支付操办费用的问题。

  经调查核实,黄慧和许志在操办婚宴事宜过程中履行了事前事后的报备手续,并在调查前主动退还了所收受的非亲戚(同事)的礼金,并积极配合调查。

  纪检部门同时表示,黄慧和许志在婚宴当天未当场拒收非亲戚礼金,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依据湖南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第二条和第七条规定,经苏仙区纪委研究决定对黄慧、许志给予批评教育处理。